七成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

2018-08-24 11:06: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何提高办案效率?繁简分流机制如何走?这是摆在北京市顺义区检察院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年来,随着案件数量持续上升,顺义区检察院司法资源日趋紧张,人均办案量位居全市前列。为破解这一难题,该院积极顺应改革要求,大力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切实提升了办案质效。

  积极开展教育转化工作

  “那天晚上我正在车上睡觉,李某把我叫醒了……现在我知道错了,谢谢您,检察官。”面对检察官的讯问,犯罪嫌疑人关某愧疚地说。

  今年1月,关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抓获,尽管民警调取的现场监控录像和同案犯的供词,都表明他参与了盗窃,但关某却拒不认罪,统统用“睡着了,不知道”来回应。那么,顺义区检察院的检察官究竟做了哪些工作,让他从“打死也不说”到“知道错了”?

  “我们根据关某的具体情况,对他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教育转化工作。”顺义区检察院公诉部检察官任巍巍介绍,该院高度重视教育转化在认罪认罚试点工作中的作用,要求办案检察官对每一名犯罪嫌疑人都要开展法治教育。

  据悉,顺义区检察院在这一探索中,逐步形成了“四个四”工作法,即“抓住告权、提讯、起诉、开庭四个环节;活用证据开示、情绪引导、法律解读、量刑建议四种策略;汇集管教、被害人、律师、嫌疑人家属四方意见;建立统计、宣传、调研、培训四项长效机制”。目前,这一经验做法,已获北京市检察院肯定并在全市两级院推广。

  为了保障犯罪嫌疑人认罪的自愿性,顺义区检察院还探索将《刑事程序告知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告知书》《犯罪嫌疑人权利义务告知书》整合后一并送达,确保嫌疑人程序选择权的行使以及知情权全面尽早落实。同时,该院还推动该区司法局在检察院、看守所设立“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室”,并与该区司法局会签《加强刑事审查起诉阶段法律援助工作的实施办法》,探索值班律师转任辩护人制度。

  “如今,越来越多的犯罪嫌疑人主动要求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该院公诉部主任孔超介绍,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458件518人,约占同期审结公诉案件的70.68%。其中,成功转化不认罪和认罪不彻底的犯罪嫌疑人42人,无人在法院判决后上诉。

  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

  “实行轻重分离、快慢分道,用专业破解案多人少,是我们的一大尝试。”孔超介绍,自2016年8月以来,该院开始探索专业化办案模式。认罪认罚试点工作启动后,该院又成立了“轻罪认罪组”。

  据了解,该院的“轻罪认罪组”由四名检察官组成,负责办理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认罪案件,以及速裁案件的开庭工作。这一办案组,与该院既有的知识产权、毒品犯罪等十余个专业化办案组,共同形成简案快办、繁案精办的繁简分流格局。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轻罪认罪组”共办案324件350人,检察官人数在公诉部占比20%,基本实现“20%的检察官办理全部门60%的案件”的目标。

  为提高轻罪案件办理的专业化程度,该院还注重类案研究工作,陆续制定了诈骗、故意伤害等八个常见罪名办案指引。“办案指引的制定,不仅解决了类案证据标准、法律适用不统一的问题,同时也从制度机制上实现了对检察官行使权力的约束。”孔超说。

  畅通案件快速办理通道

  “我偷的电脑抵给了老乡张某,换来了一小包毒品……”犯罪嫌疑人牛某,在顺义区检察院“轻罪认罪组”检察官贾腾云提讯时这样表述。

  其实这是一天前贾腾云刚刚接手的案件。虽然收案才一天,他却迅速安排了提讯。原来,他在初步阅卷后判断:本案符合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条件。

  提讯结束后,贾腾云立即给侦查人员打电话要求补查牛某的前科材料、身份材料,核实牛某老乡张某的身份,并进一步追查赃款赃物。一天后,侦查人员完成补证,并组织牛某对张某进行辨认。

  在贾腾云收到牛某案件的第三天,该案顺利起诉,同时将张某贩毒线索转移给本院侦查监督部门。从收案、告知、提讯、补证、线索移送,到起诉,仅用了不到三天时间。眼下,针对张某涉嫌贩卖毒品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已另行立案侦查。

  “案件能够快速办结,主要得益于我们建立的认罪认罚快速办理机制。”孔超说,该院针对认罪认罚案件建立了“一体化、三简化、四集中”办案机制,即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建立一体化办案格局,实行快速补证、无缝对接,简化文书制作、简化诉前程序、简化庭审程序,集中受理、集中告知、集中起诉、集中开庭机制。这一办案机制,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该院办理的认罪认罚案件中,346件365人适用速裁程序,平均办案时间仅为7天;79件105人适用简易程序,平均办案时间为20天。

  “实践表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能够有效地实现程序分流、缓解人案矛盾、提升办案质效。”顺义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存海说,目前,该院七成以上的刑事案件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程序。下一步,该院将不断探索和研究,为刑事案件认罪认罚制度试点工作总结提供经验。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