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更精准、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

2019-10-25 13:29: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 “我们的检察机关,能看到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问题,努力去办好这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案件,就说明心中有人民,办案为人民,是值得点赞的。”“完全赞同这个报告。”

  10月24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的与会人员对《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进行了分组审议。与会人员在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检察机关进一步发挥职能、更好保护公共利益提出了满满的期望和中肯的建议。

  公益诉讼成为引人注目的检察亮点

  10月23日上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上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在报告中,张军检察长回顾了探索建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的过程和全面推开以来的主要情况。

  审议现场,与会人员在评价检察公益诉讼的积极成效时,也是“用数据说话”。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谢资清特别提到报告中一组数据:两年多来,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2802件,行政机关回复整改率达到了97.37%。“这个数据彰显了我们诉前检察建议确实效果很好,以最小司法投入获得最佳社会效果。”谢资清说。

  “经过短短4年多的发展,现在公益诉讼检察已经成为四大检察之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检察机关一个引人注目的亮点。”鲜铁可委员说。

  在报告中,张军检察长专门介绍了创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理念的问题,这方面内容受到多位与会人员的特别关注。“我觉得最高检把握得特别好,”张苏军委员说,“正如张军检察长报告中提出的双赢多赢共赢,最终通过公益诉讼促进各方面工作水平的提高,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维护公众利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以此为目的,不是单纯就诉讼而诉讼,这个思路从上到下贯彻得比较好,取得成效也比较明显。”

  万鄂湘副委员长在发言中说,“有个亮点值得在全国加强宣传,这就是张军检察长谈到的‘诉前实现保护公益目的是最佳司法状态’,我非常赞成这句话。”“检察机关如果通过一个检察建议就把很多的民事纠纷、行政纠纷解决在初始状态,这化解了多少社会矛盾,节省了多少司法资源,这是值得推崇的。”

  蔡昉委员对报告中提出的“持续跟进监督”十分肯定。“这个和我们政府工作落实中强调的钉钉子精神是相协调、相一致的,也有利于司法和行政工作在工作方法上、工作节奏上把握统一,由此才能实现目标的一致,也是我国治理能力提高的重要方面。”

  发言中,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检察公益诉讼成效明显,前景光明。“坚持这样做下去,始终把为人民利益而司法的指导思想树得牢牢的、做得实实的,就能得到人民更多支持和拥护。”吉炳轩副委员长说。

  共同为解难题谱新篇出谋划策

  “对问题和困难也能够正视”“对存在的问题分析透彻”……发言中,与会人员对张军检察长在报告中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呈现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解决的思路和建议。

  “张军检察长谈到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偏少,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万鄂湘副委员长说,对行政机关不作为的检察监督还存在不少空间,“所以这方面要加强。”

  探索拓宽检察公益诉讼范围受到与会人员广泛关注。“虽然公益诉讼受案范围较之过去已有所突破,但对于充分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需要还有一定差距,5大领域以外的公益侵害案件怎么办?”陈国民、吕世明等委员都建议,扩大受案范围,把残疾人、老年人、儿童等群体利益保护也纳入其中,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理念和要求。

  陈竺副委员长提出,建议下一步将地方政府脱贫攻坚以及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方面的失职渎职、违法违规融资投资造成的金融风险等,也列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范围,为打赢精准脱贫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贡献力量。

  如何解决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发展不平衡、素质能力不适应的问题,与会人员在发言中纷纷“支招”。韩晓武委员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对公益诉讼有关问题的研究,特别是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加强对提起公益诉讼的内容、时机、方式等问题的研究,从最高检察机关的角度加强对地方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检察机关的指导,确保地方特别是基层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在大方向上不出现偏差。

  鲜铁可委员特别指出,要加强对相对落后地区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检察业务方面的指导。建议通过办培训班、发布指导性案例和指导性意见等方式,提升整体办案质效;通过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扩大办案效果,推动落后地区办案水平提升。李康委员提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问题和困难更突出一些,建议最高检加强对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在培训资源上,适当地向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倾斜。

  如何加强公益诉讼检察专业化建设,与会人员也是各抒己见。谢广祥委员呼吁建立公益诉讼专家咨询团队。针对公益诉讼案件涉及领域广、调查取证难、鉴定评估贵等问题,罗毅委员建议自上而下组建公益诉讼专家库。专家库人员从各行业专家学者中选拔产生,在相关案件办理当中担当“外脑”的角色,协助检察官就证据和事实争议提供科学论证、技术认定和专业意见。

  加强检察机关的调查核实权,也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

  谭耀宗委员说:“报告中提出要加强调查核实权的法律保障,确保检察机关开展有效的调查核实工作,我非常支持这个建议。”陈国民委员说,“公益诉讼调查取证是关键,检察机关只有具有健全的调查取证权,才能实现公益诉讼监督权,目前仅赋予了一般的调查取证权。建议增加检察机关调查取证的强制性保障,及时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加强协作配合、完善法律制度,很多与会人员从加强顶层设计的角度提出希望。徐绍史委员提出,公益诉讼检察涉及跨部门、跨区域的协调和配合,要继续建立和强化与政府部门和地方政府的协作机制,特别是要与社会组织加强协作。吴玉良委员呼吁要尽快完善法律法规和配套制度。“在配套保障方面,检察机关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作出制度性安排,回应实践需要。对于需要通过完善法律解决的,在充分研究论证后,最高检可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适时提出建议。”吴玉良委员说。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提供更精准、优质的公益诉讼检察产品,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这是张军检察长在报告中的庄重承诺,也是与会人员对检察公益诉讼的更高期盼和要求。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