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办案力量 盘活司法资源 龙岩漳平检察院能动履职筑牢生态保护屏障

2023-11-24 10:48:20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漫步榉子洲公园,百年樟树群郁郁葱葱;行走在九龙江岸旁,白鹭拍打着翅膀,江面回荡起层层涟漪……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创新生态检察工作模式,通过整合办案力量,盘活司法资源,筑起跨区域生态保护的安全屏障,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去年3月,有市民向漳平市人民检察院反映城区周围有强烈的恶臭。漳平市人民检察院随即派出骨干力量,与公安、环保等部门就案件的性质、四是进行商讨,督促及时收集、固定证据,有效防止证据流失。最终,4名犯罪嫌疑人涉嫌污染环境罪被立案查办。

  “我们坚持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与公安、环保等部门协同研究疑难复杂案件,共同解决取证难、固证难、认定难等问题。”漳平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赖文光介绍说。

  漳平市人民检察院牢固树立“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理念,履行检察主导职责,加强生态环境刑事案件的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和审判监督,并通过公开听证厘清部门职责,督促相关部门协同发力履职,形成共识。

  漳平市、泉州市永春县、三明市大田县地理位置毗邻,三地交会于永春县一都镇莲花山,由此发源的三条河流是九龙江、晋江、闽江的重要支流。“三江”水资源保护跨三地,如何破解跨区域生态治理成为一个难题。

  为消除交界地带在生态治理方面的盲区,早在2018年5月,漳平市人民检察院便主动与永春、大田县人民检察院会签意见,“三江”水资源跨区域生态保护检察协作全面启动。5年来,漳平市人民检察院共移送交界地带污染环境线索6条,为“三江”水资源保护撑起一把有力的“保护伞”。

  “我们还与三明永安、龙岩新罗两地检察院建立生态保护协作机制,扩大‘朋友圈’,实现司法管辖无死角、生态司法全覆盖。”漳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炜榕说。

  漳平有着“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自然地貌,森林覆盖率达80.3%,动植物资源丰富。

  据漳平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叶启龙介绍,漳平市人民检察院将生态修复理念贯穿司法办案始终,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让“破坏者”变成“守护人”,以最小的司法资源实现维护社会公益的最大化,实现“共赢”。

  “我深刻认识到了自己错误的行为,愿意缴纳碳汇补偿金来弥补自己的过错。”近日,涉嫌非法占用林地、毁坏林木的李某面对检察官回访时后悔地说。

  李某因未办理林地使用审批手续,擅自在漳平市某山场推挖、平整林地并砍伐林木。经鉴定,李某毁坏生态公益林11.38亩、砍伐林木61株折合立木蓄积8.4011立方米。漳平市人民检察院通过碳汇量评定、公开听证等方式,引导李某充分认识破坏生态环境的危害性并自愿缴纳碳汇补偿金3065.35元。李某认购碳汇的情况纳入悔罪表现,并作为认罪认罚从宽处理的依据之一。

  截至目前,漳平市检察院共办理5件碳汇补偿公益诉讼案,当事人自愿缴纳碳汇补偿金11861.19元,赔偿生态环境服务功能损失费近88万元,有效实现生态环境替代性修复。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