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机关持续推动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用公正执法筑牢公安工作“生命线”

2023-11-20 16:14:21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警察同志,太感谢你们了。如果不是你们介入处理,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近日,家住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的林女士向公安机关发来感谢短信。原来,林女士向某培训机构预交了1万多元的培训费,后来发现培训机构人去楼空,林女士选择报警。因接警民警未深入调查便认为该案属于经济纠纷,不予立案。警务监督系统自动回访后,督察、法制等部门随即开展核实工作,发现该培训机构涉嫌合同诈骗,且在其他辖区也存在类似警情,贵阳市公安局南明分局经侦大队立即对该案立案侦查。

  贵阳公安警务监督系统的创新运用,从源头上防止出现不如实立案、压案不查、重办案轻办事等症结,真正实现了“案案有落实、事事有回应”。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灵魂和生命。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牢牢把握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不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动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夯实硬件基础

  推动实现全环节监管

  一线执法执勤民警全部配备4G、5G执法记录仪,确保接处警、询问、调解等现场执法视音频记录连贯完整、无缝对接;值班所长坐镇勤务指挥室实时监测疑难警情处置画面,直接喊话部署策略……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全面推进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体化运作,不断强化对执法办案活动的监督管理,推动执法质效稳步提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全国公安机关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平台,完善机制、优化流程、借力科技,推动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全环节监管。

  走进安徽省池州市公安局贵池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这里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涉案财物管理三中心和健康体检、拓展服务、合成作战三区域为一体,设置讯(询)问室、其他各类功能室共50余间。在前不久,贵池分局杏村派出所破获的一起盗窃车内财物案中,民警在24小时内便完成了对嫌疑人的询问、体检和送拘。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专业保障,让办案民警只需专注于案件办理,节省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杏村派出所所长傅培深有感触地说。

  在池州,全市各分县局建成5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并制定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案类别清单,着力打造安全、规范、集约、智能、高效的执法办案模式。放眼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已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3055个。

  强化制度建设

  筑牢规范执法制度根基

  “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对民警接处警工作进行评价,还能反映问题,既方便老百姓办事,也提高了效率。”一起纠纷类警情处置完毕,辽宁省沈阳市市民张阿姨拿出手机扫描警车上的二维码,按下了“满意键”。

  今年3月,沈阳市公安局创新推出110接处警“微信扫码”评议新举措,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进一步畅通警民关系沟通渠道,监督民警规范执法。

  将执法“晒”在阳光下,“晒”出了公安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初心,也增强了群众依法解决问题的信心。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立足执法需要,不断推进公安立法和制度建设,形成一整套具有公安特色的执法办案规范制度体系,确保国家法律法规在公安工作中得到全面、规范、具体落实。

  ——积极推进受立案制度改革。公安部出台专门意见,在全国公安机关推行受立案制度改革,全面规范受立案工作流程,加强执法源头监督管理。已有18个省级公安机关设置了案件管理机构。各地通过警情回访、受立案巡查、对不予立案决定复议复核等方式,着力解决报案不接、接案后不及时受立案、违法受立案等突出问题。

  ——健全完善法制审核制度。各地公安机关积极推进由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重点环节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对接检察机关的“两统一”改革,在办案任务量大的执法勤务机构和派出所推行派驻、专职法制员制度,严把案件办理质量关。

  ——增强内外执法监督合力。持续推进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建设,改革完善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健全完善公检协作配合和制约监督机制,制定出台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深化“阳光警务”机制改革,自觉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确保执法活动公开公正。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各级公安机关始终把公平正义作为执法工作的生命线,高质量办好每一起案件、化解好每一起矛盾纠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聚焦教育培训

  全力提升执法办案质效

  “特别感谢严俊春警官,不仅让我们领到了工资,还现场开展了普法教育,受益匪浅。”应届大学毕业生小刘说。小刘提到的严俊春是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民警,也是一名公职律师,负责对口支援西湖分局朝阳洲派出所。像严俊春这样的公职律师,在南昌市公安局还有31名。

  今年以来,南昌市公安局将公职律师分派到全市16个接处警量较大的派出所,充分发挥他们熟悉业务和法律的优势,参与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取得了良好效果。除了支持公职律师服务基层,南昌公安机关还充分发挥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工作人员和居民老党员作用,借力推动法治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近年来,公安部持续推进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工作,目前全国在职民警已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各地公安机关不断完善法律规定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机制,通过组织开展法治讲堂视频讲座、法律知识竞赛、旁听庭审等练兵活动,推动全警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常州市公安局定期收集基层日常执法执勤难点痛点,从法律适用和实际操作两方面开展研究,将现场执法标准学习贯彻纳入公安民警实战培训教育体系。依托VR练兵考核系统,设置常见易错街面警情处置项目,民警身临其境体验操作,系统抓取关键词智能评分,高效支撑实境训练。

  池州市公安局严格落实办案质量所队、分县局、市局、省厅“四级评查”制度,并深入推行办案单位每日评查、市县法制部门每月评查、警种部门每旬评查机制,压实警情受理、受立案、强制措施适用、涉案财物处置等环节执法办案主体责任和法制审核、领导审批监督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开展评查700件次,开展各类培训1000余人次。

  层层推进,制度为基。公安机关将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确保执法权力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