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钢笔讲述检察传承

2019-09-27 14:56: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何志敏在审阅案件材料

  王朝晖在阅卷

  王晓丹在庭审中

  鲁网9月27日讯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的第41年。几十年的风雨兼程,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检察院的干警们用他们对检察事业的忠诚、热情与祖国共成长,一代代检察人前赴后继,亲历见证着祖国的日渐繁荣与检察事业的发展壮大,成就一段永不褪色的流金岁月。

  在旅顺口区检察院,何志敏称得上是一名“老检察”了,他19岁参军,临行前,父亲送给他一支1978年出厂的英雄牌钢笔,他视若珍宝,走到哪里都带着。1994年,何志敏脱下军装换上检服,来到旅顺口区检察院。从检二十几年,他和他手里的这支钢笔一直坚守在办案第一线,经手案件千余起,笔耕勤学、手不释卷,未发现一起错案。不仅如此,这支钢笔还记录着检察事业的传承。

  检察前辈艰苦奋斗,坚守初心

  何志敏说,他刚进检察院的时候,单位里科班出身的还不到百分之二十,检察工作对干警专业知识要求很高,许多人开始自学法律。当时的办案条件也比现在落后许多,所有案卷资料整理记录,基本依靠人工手写完成,耗时费力。随着几次迁址,办公环境逐渐改善,检察工作也迈上了新台阶。

  作为一名“老检察”,何志敏在本职岗位上孜孜不倦,他在担任侦查监督科科长时,办理了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一名男子在一个雪夜被撞身亡,大雪将现场的痕迹全部掩埋,当时的侦查技术手段有限,案件的侦破遇到了难题。由于当时机动车还不像现在这样普及,何志敏经过考虑启动了提前介入程序,建议公安机关锁定离案发现场不远的几个村庄,走访当地群众,重点排查有摩托车的年轻男子,在走访中,公安干警发现一名刘姓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布控将其抓获。

  刘某被抓后坦白了罪行,他说自己本想去自首,但是一想到家里的孩子没人照顾就犹豫了。刘某被带走时他的两个孩子躲在门帘后面惊恐地看着这一切。何志敏见此心生担忧,在了解到孩子的母亲早年离家,两个孩子再无亲人照顾后,何志敏联系当地村委会对孩子们妥善安置。

  刘某被成功抓捕到案,但是何志敏却时刻都在担心着两个孩子。转眼到了农历除夕万家团圆之际,何志敏嘱咐爱人多做了些饺子,带上给孩子买的新衣服,赶到刘某家中。家中的门轻掩着,何志敏一进房间就看到两个孩子冻得缩作一团,家里冷锅冷灶。何志敏心酸不已,“孩子们别怕,过年了,叔叔过来看看你们,快过来趁热把饺子吃了。”看着两个孩子狼吞虎咽地吃着,何志敏很心疼。此后的几年,何志敏有空都会去看望两个孩子,两个孩子对司法人员的恐惧也随着真心的关怀消失不见,他们也终于盼到了父亲出狱、家人团聚的那一天。

  这样的故事在何志敏身上还有不少,从他身上,我看到了检察前辈恪尽职守、大爱无私、守护公正的检察精神,也读懂了不忘初心的意义和检察工作的价值。

  检察骨干与时俱进,勇立潮头

  2000年,年轻的王朝晖接任了旅顺口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科长之职,这支钢笔作为老科长的信物,交到了王朝晖手中。当时,王朝晖是一位反贪、侦监、公诉业务样样精通的检察骨干。在担任侦查监督科科长期间,但凡提前介入的案子,他不分白天黑夜,必会赶到案发现场。那个年代的办案条件艰苦,翻山越岭、徒步办案是家常便饭。在员额制改革之后,已经身为副检察长的王朝晖仍旧坚守在办案第一线,充分发挥员额检察官的示范作用,阅卷、提审、开庭一样不落。

  新时期新类型案件层出不穷,2018年,一起未经银监会批准私自发放传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案件放在了他的案头。案件的被害人有五六十人,这关系着百姓切身利益,这个案件不好办,却得抓紧办!若就案办案,直接起诉最简单快速,但老百姓的损失仍在。王朝晖组建纠纷化解小组,多次走进被害人家里安抚情绪,宣传法律;他反复看卷宗看证据,确保案件质量过关;他制定详细方案,多次和犯罪嫌疑人家属商谈退赃赔偿事宜,最后该案在审查起诉阶段全部退赃赔偿,从根本上实现了息诉罢访。

  办案如此,带团队也是如此。司法改革开始后,刑事检察部的工作量很大,在长达半年时间里,干警们都是加班加点办案的节奏。分管刑事检察部的王朝晖说:“苦,那是肯定的。但越是艰苦的处境越能检验检察人的素养。”在他的带领下,这支平均年龄只有三十出头的年轻队伍毫无怨言攻坚克难,打了很多个漂亮的团体战。

  无论是在查办案件的不眠之夜,还是在突发事件的危急现场,他们都会勇敢地站出来,闪烁的警灯、厚厚的案卷,检察人就是这样辛勤工作,无怨无悔。

  检察新兵接棒传承,生生不息

  2014年,我来到旅顺口区检察院,刚进院的我特喜欢听老检察人讲故事。有一次,副检察长王朝晖意味深长地和我说:“这支钢笔送给你,去创造属于你的检察故事。”自此,这支老旧的钢笔辗转到了我的手里。我知道我接过的不仅仅是一支钢笔,更是一份责任,它鞭策我不断开拓进取。

  2015年,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时,我发现涉案的22名犯罪嫌疑人均系在校读书的未成年人,讯问时他们年轻的脸庞懊悔凝重,稚嫩的身躯战栗不安。经调查核实,原来该案的起因只是孩子们一时冲动。这是典型的青春期叛逆引起的案件,我告诉自己,这些孩子本应有光明的未来,不能就这么毁了!

  几经斟酌,在院领导的支持下,我们决定启动相对不起诉程序。在宣布不起诉决定的那一天,孩子们的父母、老师挤满了整个房间,令人动容的是在宣布完不起诉决定书的那一瞬间,22名未成年人不约而同集体向我们鞠了一躬,深深地表达了他们的谢意、悔恨以及改过自新的决心。

  此后,我们对他们进行了长达一年的跟踪帮教,有一个孩子说:“谢谢检察官没放弃我们,让我有机会重新站起来。以前太冲动,以后,我一定做个守法公民!”看着这些孩子重获新生、顺利毕业,我第一次感到检察官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这支钢笔伴随着三代检察人薪火相传,我相信,这份传承会和检察事业一样,生生不息。

  作者系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干警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