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文明执行 无关颜面扫地

2018-04-16 10:05: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拘留?”听到执行法官宣读拘留15日的决定时,因未承担保证人责任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陕西省某局女副调研员李某一脸惊讶。得知必须要戴手铐走出正开会的大厦时,她能做的只有把外套搭在双手上。“这样出去比较怪,咱们都是公职人员……能不能不搀我,让我自己跟着走?”被拒绝后,李某被女法警带离。

  最让违法违纪的领导干部尴尬的莫过于在会场被带走。会场上自己上级下级以及同事都在,这就相当于让自身的污点直接曝光而且是向熟人曝光,这对会场的其他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震慑和警醒,所以尴尬的还不限于当事者。法院执行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具有公职身份的被执行人,这些公职人员依仗自己的身份地位无视法院裁判,认为法院不敢把自己怎么样,甚至动用各种关系给法院施加压力。有些法院的法官生活在不大的熟人圈子里,与某些公职人员低头不见抬头见,如果强制执行他们也感觉比较棘手,害怕伤了对方的颜面。

  不可否认,公职人员拒绝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是很坏的榜样。公职人员特别是较高级别的公职人员,如果都像李某这样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那么就会引发更多的人效仿,如果不能彻底执行涉及这些特殊主体的案件,执行工作必然陷入举步维艰的困境,法院的司法公信力建设以及司法的权威性都将被严重打击。不坚决强制执行这些案件,申请执行人必然会认为法院执行欺软怕硬,不满的情绪就会变成言论四处扩散,法院再多的辩解都只能苍白无力。

  公职人员敢拒绝执行法院裁判,其实是低估了法院强制执行的决心。他们认为自己与法官同属公职人员,强制执行也会波及自身形象,影响职业共同体的和谐,甚至认为公职人员之间的“彼此伤害”会让领导不满意,影响领导颜面。从报道反映的信息可以看出,这位在会场被控制的副调研员非常在乎颜面,她向法官提出“不戴手铐”“不让法警搀扶”“用外套盖住手铐”等请求,法官仅满足了她“用外套盖住手铐”的请求,其实“会场被带走”“被法警搀扶”已经让其虚伪的颜面碎了一地了。

  作为公职人员,最大的颜面就是遵纪守法,绝对不是让司法机关畏惧自己。司法实践当中,大部分公职人员成为失信被执行人是因为为亲友作担保,债权人同意让公职人员当担保人,看中的不就是公职人员遵纪守法的职业颜面吗?这些情况也给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那就是要慎重利用个人职业身份给他人提供担保,如果提供担保后债务人无法履行,担保人要承担代为偿还的责任,这就是法律规定,提供担保的公职人员纵然有委屈也不能逃避责任。

  在网络舆论上,法官在会场直接拘留失信公职人员被高度肯定,这充分说明法官的坚决执行,顾及了法律的颜面,捍卫了公平正义,让群众满意了。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的号角声中,群众希望看到更多这种敢于碰硬的强制执行。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