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协作服务长三角一体化

2019-07-09 12:12: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和浙江省嘉善县三地检察院召开“青嘉吴”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共同商讨相关检察业务协作方案,并就“生态资源公益诉讼”“刑事执行协同”等四个具体的实质化合作项目签约。

  会上,嘉善县检察院就牵头制定的《太浦河流域生态资源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进行了解读,表示将在线索移送、联合巡察、案件办理、联合普法等方面,共同加强太浦河流域以及环淀山湖地区生态资源司法保护,促进毗邻地区绿色发展。各院在履职中发现有涉及其他院的生态资源案件线索的,应当在7个工作日内主动将案件线索及有关材料及时移送相关院,对正在办理的生态资源领域跨区域公益诉讼案件的进展情况予以实时通报。通过设置生态保护联合工作站和警示教育基地、联合开展检察专项行动等方式,真正实现办案信息及资源的共享。

  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围绕推动刑事执行一体化管理与监督模式创新,解答并提交《刑事执行跨区域检察监督协同发展项目》,从刑事执行中交付执行、审前调查、变更居住地、收监执行、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等方面探索建立协同机制,逐步规范区域内社区服刑人员请假理由,通过试点异地委托监管机制,实现请假地和目的地两地矫正活动互认。

  上海市青浦区则带来了《未成年人检察一体化协作机制》和《青年工作合作交流方案》。

  据了解,今年以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浙江、江苏毗邻地区检察院也开启了深化合作的探索。今年5月,青浦、嘉善、吴江三地检察院共同签署了《青嘉吴检察机关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备忘录》,确定在七个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