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年调解委员会: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强化老年调解工作

2017-08-18 14: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更好地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更有效更直接解决老年人权益受侵害问题,我市老龄办在2013年3月依托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成立了青岛市老年维权调解中心,中心下设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填补了我市老年维权调解工作的一项空白,人民调解工作与老年维权工作协调联动。仅2015年一年时间内,青岛市老年维权调解中心接待咨询及来访共计216起,自2013年成立至今成功化解纠纷共计83起。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为积极推动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人民调解工作重要指示,坚定社会主义法治信念,明确依法治国方针思想,规范人民调解行为,提高为民服务能力,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高度重视强化人民调解员的思想建设,联同所依托的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多次开展思想政治讲座,并订阅各类报纸杂志,让人民调解员保持高度的时事敏感度全方位把握最新时政方向。 

  二、 完善规章制度建设 

  为更好地规范人民调解流程,提高人民调解员的服务质量,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首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若干规定》制定了《青岛市老年维权调解中心制度》,从调解中心工作原则、工作职责、受案范围、受理纠纷的方式及范围、受理纠纷的条件、纠纷调解程序六项内容进行规范。随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若干规定》和《青岛市老年维权调解中心制度》制定了《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工作程序》,从纠纷当事人主要权利和义务、人民调解工作的具体程序、人民调解档案管理、人民调解的回访四项内容进行相关规范。 

  三、提高调解队伍素质 

  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为打造一支人员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懂法律、懂政策,会做群众工作的人民调解队伍,近年来积极开展培训教育工作,为人民调解员开展讲座,帮助调解员更深刻地掌握《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程序的若干规定》及老年调解中心的相关规章制度。其次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注重工作创新,一方面联合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在岛城所商法网、岛城所微信等多平台上加强宣传;一方面与青岛广播电台“牵挂”栏目合作,发挥电台传媒广泛联系听众的传播效应,通过电波,架起与老年人沟通的桥梁。多年来风雨无阻地定期与老年朋友相约在《牵挂》节目,为他们答疑解惑,将法律知识传播给老年听众,使他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法律维权服务;一方面成立牵挂法律维权俱乐部,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相互倾诉、心理咨询、文化交流、法律维权的综合性服务平台,以平台为载体组织各项活动,筑建老年人精神港湾。 

  四、强化老年调解工作 

  目前,社会老龄化越来越严重,涉老纠纷所带来的影响和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对社会的和谐稳定有着重大隐患。从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记录的咨询和调解的案例来看,大部分涉老纠纷都源于家庭内部矛盾或邻里纠纷,矛盾的双方大都不希望通过诉讼的方式解决,以免激化矛盾,因此往往选择调解的方式来解决。这些案例的案由、标的的法外因素很多,这些案件处理不好,将不利于社会、家庭和谐。为解决这一难题,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将以往“只答不决”的单一模式拓展为以“解答、调解、息纷”三位一体的维权模式,减少“赢了利益,丢了亲情”现象的发生,降低老年人维权成本,缓和了双方的矛盾,让老年人在维权的同时也留住亲情,实现亲情和权益保护的双赢,自成立至今从未发生因调解不及时、不得力而导致的民间纠纷转化的刑事案件或群体性事件。 

  五、开展多种宣传活动 

  自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广大老年朋友既可以拨打热线咨询,也可以前来现场咨询,方便快捷。但为更好地提高广大老年朋友的法律维权意识,了解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的积极作用,老年调解中心所依托的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成立了多个志愿组织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服务,并与市司法局、市老龄办等单位联合,广泛开展为老年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敬老院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大力营造全社会知老年法律、懂老年法律、遵守老年法律的良好氛围。同时,针对老年人比较关心的家庭赡养、人身损害以及医疗纠纷等相关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以老年人比较容易和乐于接受的广播栏目、电视栏目、讲座活动等多种形式,切实为广大老年人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六、效果突出影响广泛 

  在老龄办和司法局的正确领导下,青岛市老年维权调解中心及青岛市老年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所依托的山东岛城律师事务所也因老年工作表现突出,近年来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山东省十大老年维权公益活动”“山东省老年人公益维权服务示范站”“青岛市十佳敬老明星企业”等荣誉称号。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距离老年人的维权需要还存在一定差距,我们将继续认真落实老年调解工作情况,继续创新为老服务新方法、新载体,提高为老服务质量,让老年维权调解工作可以更加的长期、深入、持久化,让更多的老年朋友可以有效地获得法律的保障,安享平安幸福的晚年。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