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活动系列报道】莱州市推行海事纠纷人民调解 打造海上“枫桥经验”

2019-10-18 14:31: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8日讯【“大排查 早调解 护稳定 迎国庆”专项活动系列报道】

  莱州市三山岛街道位于莱州市最北端,濒临莱州湾。三山岛渔港是胶东地区最大的渔港,辖区出海船舶众多、出海渔船民来自五湖四海,各类事故赔偿、海上碰撞等纠纷时有发生。针对这些情况,莱州市司法局三山岛司法所在广泛走访调研和充分考察论证的基础上,牵头成立三山岛海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调委会整合了司法、公安、海事、渔政等相关职能部门优势,指导开展辖区渔事海事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并直接开展重大、疑难矛盾纠纷的调处和化解。三山岛村下辖四个渔业合作社,调委会将每个合作社的社长作为纠纷信息员和普法宣传员,力争海上发生的纠纷在海上化解调处,属哪个部门管辖哪个部门负责,简单纠纷由相关职能部门当场解决,疑难复杂纠纷由多部门联合调处,真正实现枫桥经验要求的纠纷不出港,矛盾不上交的目标。

  2018年1月31日凌晨2时许,一外地雇工孟某在出海作业时,因操作不当溺水死亡。死者家属闻讯后召集20多名亲朋从沾化老家赶来,围堵在三山岛村委办公大楼要求解决,并且叫嚷着“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把死人抬到政府去”,情形非常危急。事件发生后,海事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第一时间介入,一方面迅速查明事故情况,另一方面做好孟某家属情绪安抚工作,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经过大量的工作,死者家属的情绪趋于稳定,同意接受调解,但双方因赔偿数额差距太大导致调解工作中断。孟某家属情绪失控,20多人闯进调解现场,要在雇主施某家设灵堂、摆花圈,让施某偿命。调解员挡在当事人双方中间,动之于情,晓之于理,明之于法,努力稳定事态局面。经过前后5轮长达26小时通宵达旦的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赔偿协议,赔偿死者家属相应金额,事故得到圆满解决。

  近年来,莱州市司法局坚持创新发展“枫桥经验”,主动作为、重点突破,全面推进全市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截至2019年9月底,莱州市已成立医患纠纷、道路交通事故、海事纠纷、劳动纠纷、物业纠纷、金融纠纷、婚姻家庭纠纷、破产清算与重组、商会等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共受理各类纠纷722件,调解成功率96%,以不到0.6%的组织数调解了12.5%的纠纷量,成为化解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多元化大调解格局已然形成

  记者:李晨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