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泰山区岔河社区创建“五老”调解品牌,打造和谐社区

2019-11-08 07: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泰安市泰山区岔河社区坚持矛盾纠纷“一元主导多元化解”的整体工作思路,发挥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创新方式方法,逐步探索总结,创建了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军人”为主的“五老调解模式”,起到明显成效。

打造“五老”调解平台

  围绕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公道正派的人民调解队伍,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在保障群众权益、构建社会和谐方面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应泰安市司法局、人民调解员协会要求,岔河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老代表、老军人”,打造以“五老”为调解主体的“五老调解室”,调解员的特色、专长公示于墙,方便群众自愿选择。规范调解程序,设专门调解场所,被命名为市级品牌调解室,成为全市推广的典型。 

营造和谐社区环境

  岔河社区始终注重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发生。社区内设有老人食堂、老人日间照料室等爱老设施,开展“九九老人节”、为老人做唐装等节日活动,切实提高了村民的幸福感与社区归属感; 

    设有党员、儿童活动室、传统农具陈列室等,对岔河社区的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切实减少了社区内部矛盾的发生,有利于进一步打造和谐幸福社区。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