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公益之盾,捍卫英烈名誉尊严

2019-02-22 13: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2日讯 “我们要铭记一切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们,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发表重要讲话,对保护英雄烈士提出明确要求。

  昨天你用生命保护我们,今天我们用法律捍卫你。面对歪曲事实、诋毁亵渎英烈的行为,2018年,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引领下,各级检察机关敢于亮剑,用公益诉讼为英烈权益保护立规矩、划红线。

  检察机关第一时间行动,保护英烈人格权益

  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明确赋予检察机关在保护英烈名誉、荣誉方面,具有提起公益诉讼的职权。

  法贵必行,慎在深刻。随即,最高检发出《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捍卫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实施英雄烈士保护法,深入摸排侵害英烈名誉荣誉案件线索,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英烈保护方面的职能作用,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的行为依法提起公益诉讼,依法支持英雄烈士近亲属提起民事诉讼,督促负责英雄烈士保护工作的部门和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国人大代表陈雪礼说,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各级检察机关依法行使职权,在保护英雄烈士人格权益领域提起公益诉讼,动作快、举措实、效果好。

  2018年5月12日,消防战士谢勇在江苏省淮安市某小区执行救火任务时不幸牺牲,随后被批准为烈士、追认为中国共产党党员。5月14日,曾云针对谢勇烈士救火牺牲一事在微信群中发表极端性、侮辱性言论,歪曲谢勇烈士英勇牺牲事实,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淮安市检察院迅速介入、依法履职,在取得烈士近亲属的信任和支持后,5月21日经江苏省检察院批准,依法决定对曾云提起民事公益诉讼。6月12日,淮安市检察院提起的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公开开庭审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消防官兵代表、社区群众代表及媒体记者共50余人旁听了庭审。经合议庭合议,法院当庭作出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全部民事公益诉讼请求,判处曾云于七日内在本地市级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

  检察机关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及时公开案件信息,以案释法,有效抚慰了谢勇烈士亲人、战友情感,平复了公众情绪,向全社会传递了尊敬英烈、崇尚英雄的强烈信号,对推动全社会形成捍卫英雄荣光的良好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了积极作用。

  2018年,山东、湖南、重庆、四川、宁夏等多地检察机关针对侵害英雄烈士名誉等问题依法启动公益诉讼程序,通过办理一批典型案件,实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和影响社会面的良好效果。

  诉前检察建议频频出手,督促相关部门积极履职

  2018年,各地检察机关在保护英烈领域频频出手,不仅直接指向个体的违法行为,也指向政府相关责任部门失职失责的行为。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当地公安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查处网络上歪曲、丑化、亵渎、否定雷锋事迹和精神的相关网络信息并作处置。

  海南省万宁市革命烈士陵园内长期存在赌博等违法行为,万宁市检察院分别向当地民政局、文体局和公安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三部门在各自职责范围内进行整改。万宁市公安局对园区内非法赌博行为进行了打击,对一名非法赌博人员进行了行政拘留处罚。

  2018年7月,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检察院对辖区佳木斯市烈士陵园、刘英俊烈士陵园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深入摸排案件线索,发现烈士陵园长期疏于管理维护,纪念碑被小广告贴满、护石破损,陵园内垃圾遍地,长期无人清扫,严重损毁了英雄烈士的荣誉和尊严。

  在完成调查取证后,郊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要求佳木斯市民政局积极履行刘英俊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的主体责任,积极恢复陵园庄严和肃穆的环境和氛围。该市民政局收到检察机关诉前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市烈士陵园内的杂草和垃圾进行了清除,对烈士纪念碑和烈士墓碑进行冲洗,恢复了烈士陵园内庄严、肃穆、整洁、清净的环境和氛围。

  共同解决问题,凝聚保护合力

  “检察机关积极作为,用法律捍卫英雄烈士名誉尊严的行动,让我们深感欣慰。”2018年10月,在江苏省滨海县检察院举行的保护英烈权益主题发布会上,94岁高龄的原新四军3师8旅24团战士栾毅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会上,滨海县检察院与滨海县新四军研究会会签《关于共同做好英雄烈士保护的协作意见》,明确了英烈保护对象、保护范围、保护方式、协作程序、联络机制、宣传机制等内容。

  一年间,全国检察机关依法维护英烈尊严,既用好法律监督手段,帮助被监督者提高英烈保护意识,更努力凝聚保护英烈的法律合力,共同解决存在问题。

  河北省怀来县检察院、隆化县检察院与解放军石家庄军事检察院共同签署《英雄董存瑞军地跨区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实施办法》,三方共同发力,跨军地、跨地区开展司法协作联动,合力打击相关侵害英雄董存瑞名誉的违法犯罪行为。

  河南省濮阳县检察院联合该县民政局建立维护英雄烈士合法权益工作联动机制,联合摸排侵害英雄烈士合法权益线索,形成英烈保护工作日常联络、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实现线索发现、调查取证等协同配合。

  英雄是民族脊梁。实现伟大复兴,需要弘扬正气、崇敬英雄。高举“检察公益”之盾,保护英烈名誉不受玷污,各地检察机关将持续发力。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