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份清单明责任 警示重锤敲在前

2018-12-25 14:58: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  “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它的地位、性质和职能决定了自身的廉政要求应当比其他部门更高更严。”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长邹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据了解,近年来,该院从领导带头、明确责任清单、建立防控网络等方面入手,全面推进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相继获得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先进集体、党建工作考核优秀单位等荣誉。

  廉政建设是“一把手”工程

  崇川区是南通市主城区,地处南通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自2016年7月开始担任崇川区检察院“一把手”的邹建华告诉记者,在主城区,检察人员在司法办案中遇到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涉案人员及其家属托人找关系的现象较多,诱惑也多,因此,他们始终绷紧廉洁司法这根弦。该院将廉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健全完善了“党组书记、检察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纪检部门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并专门成立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

  在邹建华印象中,该院领导班子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每月在会上集中学习党章、廉政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上级文件精神,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列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与检察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作为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邹建华既有必须管的事项,也有不能直接分管的工作。在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必须做到“四个亲自”“四个不直接分管”,例如,凡涉及重大问题的,必须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亲自部署;凡涉及人财物的,坚决杜绝党组书记、检察长直接分管。

  据统计,2017年以来,邹建华带头参加30多次“走帮服”“检察长接访”等活动,既及时处理所涉来信来访,又注意从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中充分听取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和建议。

  责任清单都要落到实处

  在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每一位班子成员的办公桌上,都贴有一份用红纸打印的表格。原来,根据院党组要求,年初,该院的每一位班子成员都要制定“两个责任”的责任清单,公示之后都将这份清单放在醒目的位置,不断提醒自己将反腐倡廉与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类似这样的责任清单,该院的中层干部也有,他们也都有对应的廉政建设责任和目标。

  该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施俊晖电脑上贴着密密麻麻各种提醒事项的小纸条,唯独这张责任清单上,她画了很多红圈,时时提醒自己“红线”和“底线”。在她看来,这不仅仅是一张纸,而是廉政责任落实开展的依据。

  对照责任清单,今年年初,在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该院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对2017年开展业务工作及执行廉洁自律情况述职述廉,并将述职述廉报告在本院内网中公示;对中层副职以上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民主测评,让权力的运行全面接受干警监督;部门负责人还都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自己作为部门负责人所担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和任务,强化了从严治检的意识。

  “廉政责任必须入脑入心,才能提高质效。”施俊晖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为增强全体检察人员廉洁从检意识,邹建华带头为全院干警讲授了主题为“狠抓‘四个加强’,勿忘神圣职责”的廉政教育党课,他从检察人员的职责使命出发,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深入浅出阐述了如何加强检察机关自身建设、长远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语重心长引导干警要增强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该院一名党员在党课心得体会中这样写道:“这次党课内容丰富,语言通俗易懂,紧贴我们的思想和工作实际,使心灵受到教育,思想得到净化,廉政意识有所增强。”

  把风险防控做在前头

  在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业务办公大楼二楼,建有一个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这里陈列着该院历年来办理的反腐大要案文字资料、图片,摆放着关于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的各类法律知识展板、书籍。今年年初,该基地被评为南通市第六批廉政教育示范基地,院领导从南通市委、市政府捧回了沉甸甸的奖牌。“等出了事情就晚了,警示重锤要敲在前面。”邹建华说。

  为此,该院把廉政风险防控做在前头,不仅建有从上而下的层层责任体系,而且还有一系列相应的规章制度。据统计,2017年,该院通过检务督察、司法监察、专项检查,对有关人员进行各种批评教育10多次,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硬起来、严起来。

  今年3月,该院还对所有部门、全体人员开展了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了严密的排查网络。每位干警和部门均填写了廉政风险排查防控登记表,在明确岗位职责的前提下,查找出工作中的主要廉政风险点,确定了风险等级,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以公诉科为例,排查出风险点11个,将每个风险点都落实到了相应的责任人,并制定了防控措施。

  与此同时,崇川区检察院还善于利用廉政文化滋养心灵,让廉洁意识在每个干警心中扎根。去过崇川区检察院的人都能看到,该院的走廊、过道、办公室里都挂着廉政书法作品,内容基本都是“事业重如山,名利淡如水”等廉政方面的格言警句。该院政治处干警介绍,这些都是院里举办廉政书法比赛的成果。此外,该院还组织干警参加了南通市廉政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一些优秀散文、诗歌还获了奖。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