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重点领域谋求突破

2018-11-19 14:44: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座谈会现场

  鲁网11月19日讯 河南省三门峡市检察院近日邀请部分全国、省级人大代表围绕“如何确保公益诉讼在基层落地生根”议题座谈交流。全国人大代表宁建华、马豹子,河南省人大代表陈灵芳、张社朋等应邀出席。

  “三门峡市和卢氏县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多层面的支持配合机制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座谈会上,马豹子代表开门见山。

  “三门峡市检察机关在保护黄河流域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有思路、有举措、有成效。”宁建华代表在充分肯定的同时,建议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加强线索收集,及时获取案件线索;加大宣传力度,增加公众对公益诉讼业务的知晓度,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

  史海霞代表认为,积极争取党委、人大支持,是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关键。通过向党委、人大报告工作,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赢得领导机关的重视支持。借助人大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组织代表视察等,汇报检察机关不断改进和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促进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同时,加强对办案人员的教育培训,打造一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化团队。

  樊秋红代表建议把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所需要的调查取证、环境监测等办公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陈灵芳代表建议建立和完善与相关部门的外部协作机制,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主动与行政机关交换意见,运用好诉前程序。

  张社朋、黄灵伟代表提出,环境资源、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专业性程度高,行政法律法规繁杂,仅依靠检察干警的法律知识和专业领域的知识开展工作是有限的。对此,马豹子代表建议检察机关在加强专业培训的基础上,在收集证据、专家咨询等方面借助行政执法部门的专业优势,为办理公益案件提供参考。

  “我们将把工作做实、做优、做强,确保公益诉讼在基层落地生根。”三门峡市检察院检察长康健民说。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