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当尖兵”

2019-01-09 15:51: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  连线嘉宾:广东省广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欧名宇

   

  连线记者:本报记者 李娜

  新闻背景:“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是广州检察的优质基因,“走前列、当尖兵”是广州检察的精神传承,在开展公益诉讼方面自然不例外。自正式确立检察公益诉讼制度以来,广州市检察机关持续发挥大胆探索、勇当开路先锋的首创精神,不断在工作理念、制度和方法上开拓创新,努力形成广州检察公益诉讼经验,为全省乃至全国公益诉讼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

  李娜:请问贵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欧名宇:检察公益诉讼是全新诉讼制度,全市检察机关坚定制度自信,聚焦公益突出问题,全面开展具有广州特色的公益诉讼工作:一是突出示范引领。办理了首宗海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首例判处10倍惩罚性赔偿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发布《检察环境公益诉讼绿皮书》,创新一系列工作机制,率先构建起公益诉讼办案规范体系。二是突出效果最优。在办案中坚持优先督促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积极履职,并通过个案推动解决类别问题,实现公益行政保护的最大效能;坚持全面追究违法行为人刑事、民事、行政责任,实现严厉惩戒与社会震慑的双重目的,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三是突出一体推进。市检察院成立协调指挥中心,对全市公益诉讼工作实行“六统一管理”和分区域指导。部署全市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一系列专项监督行动。因地制宜开展“一院一品”特色化公益诉讼工作模式。四是突出协同共赢。与行政、审判和监察机关建立常态化公益诉讼协作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公益诉讼工作,建立公益诉讼专家库,特邀相关专业人员作为检察官助理支持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构建起“专业化监督+社会化参与”的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格局,形成了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强大合力。

  李娜:据了解,您亲自承办了公益诉讼案件,能向我们介绍一下案件情况吗?

  欧名宇:我带头办理了市检察院诉广州市花都区卫洁垃圾处理厂非法填埋垃圾污染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被告人违反环评要求,组织人员将原生垃圾及筛下物非法倾倒、填埋于厂区周边山体,体量达30多万立方米,严重污染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对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严重损害。在追究被告人刑事责任的同时,2018年7月,市检察院提起了民事公益诉讼,诉请法院判令各被告连带赔偿环境修复等费用共计8900余万元并向公众赔礼道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李娜:从您介绍的情况看,广州检察公益诉讼呈现出办案数量大、案件类型多的特点,通过办理案件主要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

  欧名宇:一是有效保护生态环境。2018年以来,通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共督促恢复、修复被污染、破坏的耕地、林地、农地、水域1330余亩,督促清运垃圾30余万吨,督促关停和整治污染企业64家,向违法者索赔环境损害费用1.1亿余元。二是有效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全市检察机关以黑市场、黑作坊、网络餐饮和假药、劣药销售为监督重点,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490件,督促查处销售假冒伪劣食品240.95吨。三是有效促进依法行政。2018年已到期的诉前督促履职案750件,行政机关主动履职746件,整改率高达99.47%。四是有效保护国有财产利益。如南沙区检察院督促并支持黄阁镇房地产公司追索非法转让国有土地造成的国有财产损失,获得赔偿1.2亿元。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