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专家,为嘉陵江保护找“铁证”

2018-04-16 10:28: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四川省南充市人大代表雷震(左)和高坪区人大代表张顺成(右)应高坪区检察院邀请,到嘉陵江畔考察。

  本报讯(通讯员冯林驩 王晓丹)“这是我们的母亲河,可是我们都对她做了什么?”行进在嘉陵江上的四川省南充市人大代表雷震看着浩荡的江水陷入了沉思。近日,南充市高坪区检察院邀请了南充市人大代表雷震和高坪区人大代表张顺成亲临嘉陵江畔督促、考察。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同行的还有专家组。这也是专家组第二次来嘉陵江南充段实地勘验,而这次他们也将为嘉陵江保护找到更有说服力的证据。

  嘉陵江是南充市民的母亲河,长期以来,受高额利润的驱使,嘉陵江非法采砂屡禁不绝,给整个水域环境造成严重破坏,给过河桥梁、河道安全造成了严重威胁。

  为推动“美丽嘉陵江”建设,2017年以来,南充市高坪区检察院针对嘉陵江环境保护开展了一系列执法监督,督促水务部门、渔业管理部门和公安机关开展执法巡逻,查处关停了15家非法采砂企业,并对三起在办河道采砂公诉案件启动刑事附带民事环境公益诉讼程序。

  生态环境损害公益诉讼的关键在于鉴定,为此,高坪区检察院聘请四川农业大学渔业专家、四川康立工程咨询公司水利专家进行现场踏勘,对河道采砂行为造成的渔业资源损害和河道损害进行了鉴定评估。

  “制止嘉陵江非法采砂是我多年持续提出的建议,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我想检察机关借助专家用有力的证据提起公益诉讼,是理想的解决方式,希望各界支持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雷震代表边看边说。

  “监察体制改革后,检察机关不再行使职务犯罪侦查权,但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照样能认认真真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希望高坪区的检察官们继续努力,把这三起破坏嘉陵江生态环境的非法采砂公益诉讼办好办铁,以后还要采取措施继续跟进,制止其他非法采砂行为,为保护母亲河贡献检察力量。”张顺成代表也真诚地说道。

  据悉,高坪区检察院针对河道采砂的生态损失和河道损失进行鉴定以及对非法采砂提起环境公益诉讼在四川都尚属首例。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