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鉴定意见将得到国际互认

2017-06-09 09:09:00 来源:山东省人民检察院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吴鹏飞检察长指出,近年来,省院党组全面实施科技强检战略,超前谋划,精心部署,强力推进,检察技术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司法鉴定中心自去年4月正式启用以来,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履职,高效率运转,开启了新篇章、踏上了新征程,全体人员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勇于担当,积极发挥检察技术工作的“撒手锏”作用,为充分履行检察监督职责、切实提升司法办案成效作出了重要贡献。

  抓住机遇 乘势而上

  吴鹏飞检察长强调,实验室通过国家认可,标志着我省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出具的鉴定意见将得到国际互认,对于提升全省检察机关司法鉴定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推动司法鉴定规范化科学化具有重要意义。必须进一步提高标杆,加压奋进,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快构建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以规范运行为基础、以应用创新为动力的检察技术工作新格局,为检察工作提供更加全面、优质、高效的技术服务。

  要健全完善检察技术鉴定一体化机制,加强技术部门与各业务部门的协作配合,更加主动自觉地运用司法鉴定技术,促进严格规范司法,提升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

  要充分发挥检察技术应用的基础性作用,开展好法医、文检、司法会计等传统实验室工作,有效发挥高端技术设备的功能作用,为发现固定证据、顺利突破案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要深入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健全完善司法鉴定信息化平台,扎实开展电子数据业务,激发检察技术助推司法办案的巨大潜力,实现检察技术与业务工作、信息化工作的深度融合。

  要突出抓好检察技术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检察技术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积极引进具有一定技术基础的优秀人才,努力打造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一流司法鉴定中心。

  “我是无辜的!”不要以为巧言如簧就能逃过检察官的“法眼”。面对虚实难辨的话语,眼前的这套高精尖的设备——心理测试仪、专用测试椅就能通过收集测试过程中被测人皮肤电、胸呼吸、腹呼吸,指脉、血压、动作等一系列生理参数变化,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再结合人工分析,最终得出测谎结果,识破犯罪嫌疑人的障眼法。“心理测试仪由传感器、主机和微机组成”,在司法鉴定中心二楼心理测试室,吴鹏飞检察长一边听着工作人员的讲解,一边拿起传感器反复端详,连连点头。

  走出心理测试室,参观人员进入了可以智能控制整个实验室环境的“控制中枢”——中控室。桌上电脑窗口展示的丰富内容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司法鉴定应用系统。”工作人员介绍,它是目前全国检察系统唯一实现集远程指导、异地会检、网上交流、自动组卷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了鉴定资源的最大化整合,能有效解决基层院技术力量不足、异地会检费时耗力等难题,提高了司法鉴定的效率和质量。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