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己之身为炬 点亮法治之光

2023-09-04 10:25:57 来源:中国法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民法院正确行使国家审判权,真正做到人民司法为人民,离不开每一位干警的付出与坚守,需要每一位干警都像全国模范法官鲍卫忠同志那样默默奉献,真正把为人民司法落实到公正高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用心用情化解每一起纠纷中。

  坚守初心使命,立牢为民造福的公仆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鲍卫忠同志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惦记着当事人的司法救助金是否落实到位;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佤山干部,鲍卫忠同志利用语言优势,用少数民族方言与当地群众真诚沟通,向当事人一遍又一遍地进行释法说理,力求最大程度地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作为一名执行法官,鲍卫忠同志为了让申请执行人早日拿到真金白银,面对无力还款的被执行人,他尽其所能帮助他们走出困境,甚至不惜自掏腰包为其垫付执行款。言行不忘公仆志,举止常思爱民心。鲍卫忠同志走了上万公里的办案行程,办了数百件执行“钉子案”,发了数十万元的司法救助金,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换来了当地群众的赞许,赢得了人民的信任与支持。

  扎根祖国边疆,守护基层社会的稳定。24年来,鲍卫忠同志一直扎根基层,在祖国的边疆播撒法治种子,为基层的万千群众带来了公平正义和法治之光。从审判岗位到执行岗位,从“跟着学”到“抢着干”,执行业务从陌生到熟悉,他刻苦钻研,不断前进,成为了执行法官干警心中“能啃硬骨头”的执行先锋。作为一名执行法官,他深知,再小的案子,如无法执行,会对群众权益、法律权威造成极大伤害。于是,鲍卫忠同志带领大家倾尽全力“磨”案子,别人拔不掉的“钉子案”他能拔,别人啃不下的“骨头案”他能啃,他会为了标的额5000元的案子6次奔赴现场办理,为了当事人的执行款对抗被执行人挥舞的棍棒,为了查找当事人和财产线索跋山涉水、日夜兼程……为了守好群众的利益,为了基层法治的稳定,他始终走在解决执行难的第一线,身体力行诠释着“人民司法为人民”的誓言。

  厚植法治精神,当好公平正义的捍卫者。自2015年鲍卫忠担任执行局局长以来,执行局无一起“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面对无数的利益与巨大的诱惑,他始终坚守底线与原则,从不回应当事人的说情打探打招呼,从不接受当事人的请客答谢送礼,始终牢记“廉洁奉公、执法为民”的精神,刚正不阿、秉公办案。鲍卫忠同志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了人民心田,真正做到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我辈青年干警自当向榜样致敬,向英模对标,永葆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用心用情工作,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让法律有温度,让司法有温情。燃己之微光,照国之法治,努力让法治的光照亮中华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