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督察问效促改革落地

2017-04-05 11:15: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今天主持召开最高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孟建柱同志在中央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力亲为抓改革落实,为我们树立了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突出强调要强化主要负责同志抓改革落实的责任,孟建柱同志也强调政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这对我们进一步抓好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各级检察机关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既是改革的主要谋划者,也是改革落实的主要推动者,在亲力亲为抓改革上都肩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必须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敢于、善于解决改革难题,积极主动做好实化细化工作,立足检察机关实际提出创造性解决办法。

  会议强调,今年是司法体制改革的决战之年,各级检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时限意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牢固树立大局观,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中央时限要求,盯住改革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抓落实,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改革任务。

  会议指出,要强化统筹推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一方面要统筹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的具体改革措施,把检察官员额制与办案责任制、单独职务序列、职业保障、机构改革、办案组织建设统筹起来考虑,协调推进。另一方面要统筹推进检察机关承担的其他各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加大提起公益诉讼案件力度,推动完善相关法律制度;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稳妥推进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设立跨行政区划人民检察院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任务均衡发展。

  会议要求,要强化督察问效,推动改革任务精准落地。要把改革督察作为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重要抓手,以督促行、以察问效。要健全督察、反馈、整改、追责、问效相结合的工作制度,通过督察总结经验、发现问题、限期整改、精确施策,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完成中央确定的改革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