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短板析原因解难题

2019-08-15 14:00: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何切实解决好河北检察工作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是摆在全省检察机关面前的重大课题。”在日前召开的河北省检察机关重点业务工作推进会上,河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开宗明义:“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后不久,省院党组就决定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深入解决几项重点业务工作存在的问题,迅速扭转工作被动局面。”

  7月23日,河北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和大检察官研讨班精神,梳理各项检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化工作措施。7月25日,该院又召开全省检察工作推进会,要求抓住“四大检察”中的短板不放,深入剖析原因,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公诉案件无罪裁判居高不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不到位”“公益诉讼工作去年在全国领先,今年落后了”……在这次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重点业务工作推进会上,各位分管检察业务的副检察长不回避问题,直指问题要害。在“问诊把脉”之后,他们又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对无罪裁判案件亲自听取汇报、亲自阅卷、亲自与法院沟通,切实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做好依法进行认罪认罚协商、社会调查评估、充分发挥律师和不起诉制度作用、加强监督制约、积极促进和解谅解。”“强化基层院作为民事、行政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和执行监督的主阵地,成为公益诉讼特别是行政公益诉讼的主阵地,构建良性发展工作格局。”

  “一个月见成效,两个月扭转局面,三个月进入先进。”会议对工作落后的市、县检察院提出了硬要求。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