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白银:出台虚假诉讼监督办案指南

2019-07-29 15:28: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甘肃省白银市检察院制定下发了《白银市检察机关虚假诉讼办案指南(试行)》(下称《指南》),《指南》总结了民间借贷、婚姻财产、担保责任等八类易发生虚假诉讼案件的领域,要求对民事诉讼监督案件中易发生虚假诉讼的代理手续存在伪造可能、诉讼中不存在实质性的对立、标的额与经济状况严重不符、自愿以明显不合理价格的财产折抵债务等八种情形进行重点审查。

  《指南》明确了调查核实的重点方向和可以采取的措施,要求调查核实必须严格依照《人民检察院民事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等相关规定进行,在核查工作中必须制作《线索核查决定书》《调查核实方案》及线索核查报告。经调查认为有重大虚假诉讼嫌疑,可能构成犯罪的,应当移送有管辖权的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法院在审理、执行程序中存在的问题和行业主管机构在制度、管理中存在的漏洞,发出改进工作的检察建议。

  据了解,今年以来,白银市检察机关将虚假诉讼监督作为民事检察工作的重要内容,强化发现意识、证据意识、协作意识、纠错意识,发现并核查虚假诉讼案件线索4件,涉及生效裁判文书20余份,取得了良好开局。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