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检企关系“释放”民营经济活力

2019-06-25 17:43: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河北省临西县域地处冀鲁两省四市六县交界区,与山东临清市隔运河相望,是冀东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桥头堡”。全县民营经济业已发展成为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高新高端产业为主的涉及轴承、棉纺、医药、化工、汽配、机械制造等的现代产业体系,是“中国著名的轴承之乡”,是河北战略新兴产业重要聚集区之一。临西县检察院在县域经济发展过程中,紧紧立足“四大检察”职能,积极融合检企关系,让地缘优势释放吸引力,让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释放活力,取得显著成效。

  提升检察站位,在聚合性发展上,搞好“共需化”服务。临西县检察院立足地缘区位的发展特色,对以河西工业园区、阳光工业园区、北湖新区和东留善固园区四大园区为主聚集而来的各类企业,无论投资规模大小、公司类别、产品种类,坚持平等对待,依法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在检察工作中找准切入口,选好落脚点,形成良好的辐射效应,打造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聚集合力。我们先后通过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采用与企业家座谈、制发调查问卷等方式,对企业自身的整体情况、生存环境、存在的困难和对检察机关的意见建议进行细致梳理,制作问题清单,将困难和问题转化为法律层面的需求,提出符合检察特点的服务措施,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同时,结合所办理的涉企案件,定期开展送法进企业,从法律构成、以往判例、公益诉讼等多角度切入,向企业员工介绍职务侵占、重大责任事故、逃税、盗窃等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犯罪,提出防范建议,依法保护企业财产权、创新权、自主经营权,用规范办案为非公有制企业打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干事创业的社会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立足检察定位,在保障性发展上,做好“个性化”施治。临西县检察院出台制定实施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涉企办案经济影响评估机制、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机制和建立重点案件回访机制。在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诉讼监督各环节,对办案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影响进行评估,制定合理防范预案;办理涉企重大疑难复杂案件时,认真听取行业主管部门和工商联意见,从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角度合理处置,力避“办了案子、垮了厂子”的现象发生;凡办理民营企业职务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等案件,都要进行回访,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将回访工作评价,纳入对检察官业绩的考评之中,督促改进检察工作,提高服务实效。严格慎用逮捕措施,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坚持疑罪从无,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发展。

  开展公益诉讼,在保护性发展上,优化营商环境。近年来,临西县检察院始终将公益诉讼作为“一把手”工程,以“小切口”实现“大作为”,高度关注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外在问题,注重良好生态环境、发展环境、社会环境的营造。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作为县域对外开放窗口的火车站及其周边环境存在引发火灾的安全隐患,县域四大工业园区周边存在私自滥建或非法改变土地用途并借机敲诈等乱象,严重影响营商环境。据此,通过开展“靶向公益监督”和“立案监督发力+公益诉讼跟进”等各种工作方式,先后向县政府护路办公室、县火车站和县国土局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处理,确保公共利益不受侵犯,由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