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面推进派出所教导员工作规范落地

2017-11-01 12:16: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本报记者 梁仁昌 通讯员 陈航岚

  去年12月,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福州市公安局派出所教导员工作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教导员工作职责和角色定位,即要做政治引领的推动者、班子团结的润滑剂、队伍纯洁的守望人,改变了以往基层派出所教导员“重业务工作、轻思想政治工作”的弊端,提出了“抓党建,带队建,促工作”的新思路。近一年来,教导员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及时了解民警思想动态、家庭关系、存在困难等情况,并通过快速发现苗头、妥善解决矛盾、有效化解问题,为民警干事创业积累源生动力,推动公安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精心组织做政治引领的推动者

  派出所教导员工作规范落地后,要求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由教导员兼任支部书记,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的理念,教导员成为派出所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过去,因为政治学习安排没有针对性,派出所里的政治学习课堂上常有民警聊天、看小说、“补觉”。现在,福州的各派出所政治学习课堂大为改观,这要归功于各单位的教导员切实履行起工作职责,花心思在推动基层派出所党建工作上做文章。教导员们丰富政治理论学习形式,“三会一课”安排更注重实效、实用,除了看书读报之外,还有上党课、听讲座、看警示片、分组讨论等各种形式。丰富的活动载体、有趣的内容安排,让民警对政治学习产生了兴趣。

  2017年,对于福州公安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全体民警忠诚履职、精诚协作,打赢了“三合一会议”及厦门金砖会晤安保总决战。在重要安保任务面前,全市派出所教导员积极履职、主动担当,牵头抓好基层派出所思想政治工作,认真落实政治动员、战时宣传、表彰激励、帮扶关怀等战时工作机制,不断提升队伍战斗力和凝聚力,为夺得安保工作全面胜利提供了坚实的思想保证。

  精准定位做班子团结的润滑剂

  谈及派出所教导员工作规范,福清市公安局三山派出所教导员周伟义深有体会:“派出所好比电脑主机,过去很多派出所是‘单核’运转,现在是‘双核’运行,不仅事务的处理效率明显提升,而且系统也更安全了。”

  所谓的“单核”运转,指的是“单主官”说了算。虽然大多数派出所都配有1名所长、1名教导员和若干名副所长,但过去派出所里的大小事务,一般都由所长说了算,缺少民主集中和相互监督,容易滋生腐败,并影响队伍的安定稳定。福州市公安局党委深刻认识到“单核运转”的弊端,及时出台派出所教导员工作规范,对派出所主官权力进行监督和制约。

  在市公安局出台派出所教导员工作规范的基础上,鼓楼分局结合本单位实际,又制定印发了《鼓楼分局派出所党支部议事规则》《关于评选派出所党支部“好班子”及“最佳搭档”实施意见》等制度性文件。分局明确规定派出所内民警岗位调整、重大资金使用等重要事项一律经派出所支部班子研究决定。“作为一名教导员,必须精准定位自己在单位里的位置,做班子团结的润滑剂,始终做到监督不合污、到位不越位、补台不拆台。”有着多年派出所教导员履职经历的东街派出所教导员佘民说。

  精细管理做队伍纯洁的守望人

  每个季度,法制部门都要对民警执法质量进行考评,新警小吴分配到瀛洲派出所后发现:多办案件,纰漏就会越多,被扣的分数也相应更多。正是因为抱着“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没错”的思想,小吴开始在所里“磨洋工”,经常出工不出力。

  派出所教导员李斌发现了这一问题,所里除了小吴之外,还有其他民警工作积极性也不高,主要症结在于派出所里考评激励机制不够完善。李斌立即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制定实施符合支部实际的“三因素”绩效考评法,现在所里民警的工作主动性得到有效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高涨。

  教导员既是派出所队伍管理的当家人,也是队伍纯洁的守望人。落实派出所教导员工作规范,就是要精细管理,确保队伍安全。教导员工作规范规定,遇有民警晋职受奖、岗位交流、因公负伤、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等“八必谈四必访”情形,所在单位教导员必须主动开展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工作,及时了解民警思想动态,定期分析队伍整体状况。教导员工作规范还强调抓好队伍廉政建设,要求各派出所教导员要落实队伍管理各项制度规定,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警方针,抓好纪律规矩教育、保密教育,发现民警发生违法违纪等重要事件要及时向上级报告,确保队伍忠诚纯洁、清正廉洁。目前,福州市公安局已将落实派出所教导员工作规范与一线干部考察相挂钩,推动规范落地生效。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