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公安加大电诈打击力度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3-12-08 11:03:48 来源:法治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公安机关持续加大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力度,破获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钱袋子”。

  迟到的“货款”

  近日,平乐县居民陆女士定制“破案神速显警威 失而复得暖人心”的锦旗,送到平乐县公安局源头派出所副所长赵干斌手中,感谢民警为其追回被骗钱款2万多元。

  回想起遭遇的这场诈骗,陆女士仍然心有余悸。不久前的一天,陆女士在自己的餐饮店里接到一个陌生号码来电,对方自称是某中学的“主任”,需要向陆女士订餐,让陆女士添加其微信。添加微信后,“主任”改口说请求陆女士帮助其向某“商家”订购套餐礼盒,理由是他之前和这位“商家”闹了矛盾,不便直接订购,便请求陆女士帮忙。秉着助人为乐的好意,陆女士痛快地答应了。

  在得到陆女士的银行卡账号后,“主任”发来两条“转账”记录,显示向陆女士账户转了10万余元,对方称大额转账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到账,又让陆女士添加该“商家”的微信。添加成功后,该“商家”称订餐需要交定金,催促陆女士尽快转账。这时,陆女士也没多想便向该“商家”提供的银行卡转账6万余元。然而,几小时后,陆女士却迟迟未收到之前那位“主任”转来的那笔钱款,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急忙前往源头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到求助后,正在值班的赵干斌第一时间对涉案账户开展相关调查工作。民警与平乐县公安局反诈中心快速联动开展追赃挽损工作,经过不懈努力和大量的走访调查,民警最终发现了身在江西的嫌疑人的踪迹。获取线索后,赵干斌立即带领抓捕组千里奔袭,经过缜密侦查,最终在江西省南昌市将嫌疑人白某抓捕归案,同时为受害人陆女士追回了部分被诈骗的钱款。目前,剩余被骗款仍在追缴中。

  成功止付一万元

  11月16日14时48分,桂林市公安局雁山派出所值班室接到群众敖女士报警称自己疑似被诈骗。接警后,雁山派出所辅警蒋天鑫随即赶赴现场找到敖女士并了解到事情的来龙去脉。原来,敖女士是在网上帮助朋友购物时,突然接到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预警电话故而害怕被骗,才打电话报警求助,暂不清楚有无财物损失。蒋天鑫仔细查看敖女士与其“朋友”的聊天记录,发现是其好友的QQ账号被盗,对方冒充其高中好友称在网上购买一款特价包,骗子称自己因银行卡限额,现还差10000元尾款未付,请求敖女士帮忙付清尾款。敖女士在未核实的情况下,就向对方提供的银行卡号转账,但因她的银行卡限额故转账未成功。当敖女士再次准备分次转账时就接到反诈中心预警电话,因害怕被骗所以没有继续转账。

  见此情况,蒋天鑫立即让敖女士进行止付操作,告知其这是网络诈骗,所幸因敖女士转账未能成功且止付及时,未造成经济损失。

  别转,别转,那是骗子……

  11月20日15时,平乐县公安局源头派出所接到反诈中心指令:辖区内某村村民薛某疑似被诈骗,要求民警及时上门进行劝阻。接到指令后,值班民警张俊强、辅警张杰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受害人薛某,得知其正在银行办理提高网上转账额度的申请。“别转,别转,那是骗子……”民警立即在电话中告知薛某,一再交代不要转账并让其马上到派出所核实情况。

  薛某在本地开了一家汽车维修店,早上忙活完便玩手机,有个头像是某“领导”照片的人通过QQ与其聊天称,最近遇到一些困难,急需用钱,但是资金一时间周转不过来,想让其帮忙周转一下。“既然是‘领导’开口了,我也不好意思拒绝了。”薛某说。

  在转账过程中,因薛某的网上转账额度有限,于是便去银行申请提高转账额度。正当她还在骗局中时,反诈中心已经捕捉到该线索,立即指令源头派出所展开劝阻止付措施。这时,薛某才恍然大悟,原来真是自己遭遇诈骗了!

  随后,民警帮助薛某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介绍了多种典型的诈骗手段,并普及了相关反诈知识。

责任编辑:魏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