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公安注重“案例示范” 创建规范警务品牌

2018-11-09 12:5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9日讯 当前,违法犯罪活动呈现多样化、复杂化趋势,基层民警在处理一些新型犯罪时,在法律适用的把握上存在一定难度。针对这一难题,济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在加强案例示范指导上狠下功夫,突出把抓好案例评析工作作为不断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积极创建“规范警务”品牌的重要载体。

  截至目前,济南市公安局法制支队已评析案例近三百余篇,出版三辑《案例选编》,刊载117篇案例评析,引导民警学习案例、利用案例指导办案,提高办案质量,起到了良好效果,受到领导和广大基层民警的好评。

  注重案例指导工作,解基层民警之“惑”

  记者从济南市公安局了解到,服务营商环境、扫黑除恶是当前的中心工作,这其中需要破解的执法难点较多,处理难度极大,在一定程度上困扰着基层民警。

  法制支队在调研中发现,基层民警普遍反映可借助案例评析作为民警学习的载体。根据调研结果,法制支队以个案评析为切入点,深入细化法律事实和法律适用、精确还原案件处理过程,突出法理评析,汇编成《案例选编》,发放至基层,为一线民警提供方便实用的案例。

  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把严格、公正、规范执法和理性、平和、文明执法的理念体现到具体的执法过程中。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基层民警普遍反映这种形式便于接受与吸收,对逐步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质量具有指导意义。

  建立案例评析工作机制,深度挖掘引“活水”

  记者在法制支队网站上看到已开通的“案例指导”栏目。工作人员介绍,该栏目第一时间刊登基层各单位易发生问题、法律适用存在问题,以及损害民警权益、扫黑除恶等案例。其中,“每周一案”突出法理辨析,对疑难案件进行多角度分析,有利于统一执法思想。

  征地拆迁工作难做,这类矛盾纠纷是公安工作的难点之一。记者在《案例评析》(第二辑)中看到,该辑设有“征地拆迁类”案例评析专题,提供了处置被拆迁户申请保护人身、财产安全案件的样本,探讨了补偿纠纷案件的定性与处理。

  为破解现场执法难题,解决群众对接处警不满意的问题,《案例选编》(第三辑·现场执法专辑)设置“纠纷类警情处置”“求助类警情处置”等12个专题,为广大基层一线民警提供方便实用可以借鉴的大量案例。南山分局法制大队负责人张华认为,这12个专题非常有代表性,处置过程详细,说理透彻,具有较强的指导性。

  案例评析看似简单,但找到真谛,分析得失,并不容易。记者了解到,刚开始,各单位报送的案例评析简单粗浅,大多仅起到办案信息通报作用。对此,市局几次召集基层民警座谈,了解案件办理和案例评析编写的实际状况,为案例评析提供“源头活水”。

  同时,法制支队在案例评析的深度上下功夫,把重点放到“评析”上。案例征集后,法制支队加强对案例评析工作的帮助指导,对各单位报送的案例材料逐案讨论,反复修改完善,针对点评重点和评析方法等提出指导意见,推动提高案例选编质量和规范执法能力。

  强化案例评析指引示范,以案释法内容鲜活

  通过案例评析,济南市公安局指引各地加大对重点案件的规范执法。

  结合专项行动,《案例选编》(第二辑)头题编纂《依法打击村霸、宗族恶势力——张某文聚众冲击国家机关、寻衅滋事安评析》等案件,旗帜鲜明地表明了扫黑除恶的立场与态度,有力地引导基层办案单位办理同类别案件。

  针对敏感性突发案事件,《案例选编》(第一辑)专门探讨了如何快速规范处理涉警舆情案件,主动引导媒体介入快速平息舆论压力。案例详细介绍了舆情发生后规范处理的过程,对基层办案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在《案例选编》(第三辑),专门设立了“阻碍执行职务、妨害执行公务案件”评析专题,对天桥分局、历城分局等单位的七个案例进行了评析。历城分局洪家楼派出所副所长李增刚认为,该专题给基层民警加了油鼓了劲,执法腰杆更硬了,案例传达出的容错机制使民警执法少了许多顾虑。

  现场处置是个突出的执法问题,困扰着基层,影响着执法质量。基于此认识,济南市公安局专门把《案例选编》(第三辑)作为“现场执法专辑”专辑进行编辑印刷。天桥分局工人新村南村派出所民警马忠魁说,认真学习《案例选编》(第三辑)后,进一步认识到处理现场执法警情要有前瞻性,要从真正解决问题上下手,防止简单警情因处置不当而成为难题和热点。

  案件处置尺度一直是困扰基层的重要执法问题。法制支队用具体案例,引导民警在处理具体案件时进行参照,防止出现“同案不同罚”问题。槐荫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房庆山说,相对于抽象、稳定的法律条文,《案例选编》的案例来自于基层,内容鲜活,具有较强的适应性,既可以将抽象法条具体化,以案释法,有助于正确理解适用法律,又可以通过个案处理对处理同类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