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珠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建设调委会

2017-08-17 14:35: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隐珠街道位于青岛市黄岛区主城区,是区政府驻地,区域面积61.4平方公里,下辖54个社区,常住居民22.3万人,大小企业3860家,年税收22亿。隐珠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1998年6月,共有办公用房9间,面积310平米,现有专业调解员6名,兼职调解员5名,书记员4名,每年化解矛盾纠纷400余件,得到了辖区内广大群众的赞誉,被赞为社会、家庭的“贴心会”。 

  一 、加强组织领导,规范建设调委会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积极推进调委会规范化建设,配备办公用房9间,设置了服务大厅、调解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室等,为群众提供矛盾纠纷的调处受理、多元化解、司法确认、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服务,并配备了车辆1辆,电动摩托车2辆,每年给予10万元的年度专项工作经费,为开展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专门下发“以案定补”文件,在区里给予口头纠纷每件30元、书面一般纠纷每件60元补助的基础上,再给予3倍补助,调动了广大调解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健全调解网络,发挥保障作用  

  建立了矛盾纠纷调处指挥系统,统筹指导办事处54个居村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采取公开招聘、选聘等方式配备专兼职调解员和书记员。管区层面设立“综合调解室”,负责跟踪办理日常排查出的矛盾纠纷信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朝阳山路管区、城南工业园管区等4处综合调解室设立“律师会客厅”,分别配备1名专业律师,免费为产生矛盾纠纷的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为人民调解工作提供法律指导。居村层面设立“调解工作站”,居村支部书记或主任兼任调解工作站长,鼓励和吸纳退休干部、热心居民担任调解员,形成专兼结合的基层调解队伍,让矛盾纠纷“来源于群众、解决在群众”。其中,李家石桥调委会2009年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委员会,世纪新村调委会等7个调委会先后被评为黄岛区优秀调委会、十佳调委会,有党员金牌调解室2处,“春英调解室”等以个人名字命名的调解室5个。 

  三、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 

  从2009年开始,与隐珠法庭联动建立了全区首家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室,办公场所在隐珠法庭,每年化解矛盾纠纷近百件,现在逐渐成为全区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咨询、调解组织。2015年,在辖区内3家大型企业,琅琊台集团、圣元集团、泰发集团设立了矛盾纠纷调解室,开展企业司法服务。今年1月,又与隐珠派出所创新设立了“警民情”矛盾纠纷调解室,办公场所设在隐珠调委会,实现“警调联动”。今年3月份,又通过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平台,与教体局、卫计局等部门单位联合开展辖区内校园、医疗方面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通过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杜绝了“民转刑”案件发生,黄岛区政务网、青岛司法局信息、《半岛都市报》等先后对隐珠调解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2015年,青岛市委副书记对隐珠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做法作出了批示。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