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家事调解员 细心化解千千结

2020-01-03 18: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3日讯(记者 李晨)为充分发挥妇女干部细腻、耐心、善于沟通的性别优势和紧密联系群众、家庭的工作特点,推进农村矛盾纠纷尤其是婚姻家庭纠纷调处,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近日,嘉祥县梁宝寺镇村两委女性成员参加了巾帼家事人民调解员培训班。

  培训班指出,在矛盾纠纷调解中,首先走访是第一位,要排查矛盾的存在,减少矛盾的发生率;调解员作为第三方,要拥有一颗积极的心态正确面对问题,才能理性化解问题;在调解中要实事求是、不欺不诈、一诺千金方能取得信任;在调解中要公平公正,会从“表象”看“深层”,找出矛盾的根源所在;在整个调解过程中做到不换调解员,避免信息的不对称;在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提出解决方案,争取实现矛盾不出村。培训班还就《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向大家作了培训。 

  今年以来,巾帼家事人民调解员解决各类矛盾纠纷达到120余起。同时也鼓励广大妇女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奋斗精神,练就过硬本领,弘扬传统美德,发挥“半边天”作用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第一道防线”作用新业绩。现场共发放了《宪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等资料300余份。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