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心世界更关心你

2018-12-26 14:46: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年终,岁尾。

  每逢这时,我们总是喜欢安静下来,或静坐窗前,或盘踞沙发,或端坐办公桌旁,让思绪回到年初那一天——在脑海中播放2018年出现过的每一帧画面,筛选那些让我们或感动或难忘或愤怒或激昂的故事。

  年年如此,岁岁如是。

  今年,“法治评论”周刊在每周三与大家如期见面。当树木的年轮又增加一圈,“法治评论”却添了50多岁——于她而言,一周即是一个年龄周期,到今天,她已经“977岁”了。她的每一个生日,我们都在,她陪伴着我们,我们通过她讲述一个又一个故事、发出一句又一句质疑、传递一声又一声呐喊。

  故事中的他(她)怎么样了?“手误”转错账的黄先生,虽未传出钱要回来的好消息,但这个问题并非无解,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一问题,考虑专家建议;“二胎”政策放开后,有单位出台“排队怀孕”的办法,因“插队”怀孕被辞退的女教师,最终获得赔偿;通过嘀嗒平台坐上顺风车的张女士父亲因司机原因受伤,事后索赔时找不到司机,父女俩仍然走在维权路上,他们认为平台不能置身事外。

  你们的愤怒平息了吗?当支付宝肆意搜集用户的个人信息并将用户的个人账单提供给第三方平台时,当中国银联在客户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单方面开通小额免密免签支付功能时,当各种广告推销电话不绝于耳、严重扰乱消费者的生活秩序时,我们发出了质疑的声音。支付宝事后向公众道了歉,中国银联依旧我行我素,宁波的实践则证明:骚扰电话是可控的。

  同时,我们把目光放在了那些艰难维权的群体身上,希望我们的呐喊能够被主管部门听到:工伤保险何时能够惠及300万快递小哥?长租公寓的租客何时可以免受甲醛的毒害?我们提出了办法和建议,希望有关部门愿意一试,赶走维权者的烦恼。

  我们总是不厌其烦地关注着世界的风云变幻,也小心翼翼地洞察着身边的百姓故事,奋力书写,努力发声,只是期望能为法治的进步略尽一点绵力,也希望你们在失望中看到希望、在逆境中沐浴阳光。当今年的岁月即将被席卷而去,我们回望这一年,想给过去一个总结,也给你们一个交代。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感谢。谢谢读者的不离不弃,谢谢故事主人公的挺身而出,谢谢专家们耐心解读!你们的支持与陪伴,让我们的每一步都更加坚定。

  时光荏苒,初心不变。我们关心世界的眼光始终如一,也愿意倾听发生在你们身边的法治故事,我们关心世界,更关心你。只要你们愿意说,我们就愿意听。

  2019年,我们会携手一个新的“法治评论”与大家见面,版面有所调整,但我们不变——还是那个愿意听你们的故事、舍得为真相奔走、甘愿为法治进步呼号的我们。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