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

2018-08-29 19:12: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检察院日前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关爱留守儿童‘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暨第二期“青春再出发”项目。

  发布会上,检察院副检察长杨洪梅通报了重庆检察机关为留守儿童提供司法保护的情况,对“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活动进行部署,并通过座谈听取了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

  据介绍,检察院积极推进司法专业化和帮教社会化深度融合,探索建立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帮教转介机制,与明天公益基金联合启动“青春再出发——涉案未成年人帮扶与维权公益项目”试点,通过公益基金购买司法社工服务的方式,对涉罪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帮教矫治等一对一的帮教服务。

  “第一期‘青春再出发’项目在6个基层院试点,社区组织共承接帮扶任务60件,开展各类帮教上百次。第二期项目将扩展到全市3个分院和26个基层院,届时将有更多涉案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获得更全面的综合司法保护。”杨洪梅介绍,“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就是其中一项工作举措。

  据了解,“莎姐”法治驿站进乡村将开展一系列面对面帮教活动、心理疏导活动、特殊普法活动等。活动中,由“莎姐”检察官、“莎姐”司法社工、“莎姐”心理咨询师、“莎姐”志愿者组成的44个流动法治驿站,将深入留守儿童多的乡村,通过游戏、动漫、案例等多种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流动普法,重点对涉罪的农村青少年和受到侵害的留守儿童提供帮教和心理矫治。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