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应循法而行

2019-04-11 10:46: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何依法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必须积极考虑和认真对待的问题。

  优化营商环境与依法治理并不矛盾,营商环境的打造需要法院的高质量司法做保障。因此,如何依法优化营商环境,是我们必须积极考虑和认真对待的问题。

  首先,优质营商环境的建立,需要法治先行。优质的营商环境,首先是优质的政商环境、优质的法治环境。在行政机关依法进行“放、管、服”改革的同时,做好营商、利商、便商工作。同时,在各类商事主体发生矛盾纠纷时,有法律保护的依据,有司法机关能够提供优质便捷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实现营商环境打造遇事找法、有事用法、办事靠法的良好态势,从而建立清清白白的政商关系,实现营商环境的转型升级。

  其次,优质营商环境的维护,需要司法便民。各类商事主体在经营中发生矛盾纠纷是常态,而及时解决这些矛盾纠纷就是司法机关面临的迫切任务,有些矛盾纠纷需要法院及法官及时开庭、妥善调处,防止矛盾激化和一方商事主体经营环境突然恶化,带来更多的社会问题。因此,司法便民在营商环境维护中更加重要。

  再次,要妥善解决好涉及营商环境案件的保全及执行问题。对法院工作来说,诉讼保全与执行工作对营商环境的影响更为明显。我们在司法工作中,既要有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的理念,同时,还要有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的理念,避免因为营商环境维护的要求,而对一方当事人过于迁就,对另一方当事人比较苛刻,从而丧失了司法的中立性,破坏了公平、公正的社会法治环境。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处理好程序公正与实体公正的关系,确保司法的程序公正。要按照诉讼法的规定进行形式审查,并依法履行送达、释明程序,征得当事人及社会各界的理解,避免因变更、解除保全及执行措施为当事人及社会各界不理解,从而引发舆情。各级法院在审理涉营商环境案件时要加强对案件的研判,不能违反法定程序人为改变诉讼保全或执行措施。

  最后,优化营商环境要处理好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政治效果的关系,防止只注重协调某个方面的关系,而影响了优化营商环境的实际效果。优化营商环境需要依法保护和处理好涉民营企业家及民营企业的案件,依法处理,既不能“法外开恩”,也不能超出法律依据之外进行处理,从而损害民营企业的正当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既要看到目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对民营企业的实际影响,又要站在政治及法治大局维护社会正常交易秩序和社会稳定,要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做好法治文章,在促进经济秩序诚信健康发展上做好市场文章,防止非法律之外因素的不当干扰,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在发展中,国家金融机构及民营金融机构要处理好“放水养鱼”与依法维权的关系,引导民营企业开拓市场,而不是“步步紧逼”,要通过合作实现双赢而不是简单收债从而导致企业发展“供血不足”,司法机关要依法在促进良性发展企业前进上下功夫,在供给侧结构调整上做文章,既要支持企业依法转型,又要保障部分民营企业破产、兼并、重组,实现企业的新生。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