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坤:让美在奉献中尽情绽放

2018-02-09 13:09: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警察档案

  乔坤,女,25岁,毕业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2016年8月参加铁路公安工作,现任上海铁路公安局徐州铁路公安处永城北站派出所二级警员,喜欢读书,喜欢旅行,喜欢用跳动的文字记录平凡的生活。今年以来查获网上在逃人员3名,帮助旅客查找遗失遗忘物品30余次,价值3万余元。

 

  第一次查获在逃人员——惊心动魄的心跳记录成长

  作为一名警察,破获大案,查获在逃人员,是我的目标和追求,尤其是看到身边的同事一次次有所斩获后,很是“眼馋”, 特别渴望成为一名巾帼英雄。

  平时,我在查缉业务上下了很大功夫,积极向查缉能手看齐,学习他们察言观色的方法,模仿他们识别审查的技巧。可是,还是一天天的没有战果,感觉像是没有什么成绩似的,心情也变得焦躁起来。

  想成为一名“女侠”的我期待着一场较量。终于,那个惊心动魄的时刻到来了。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车站周围的田地里,累累硕果,散发着诱人的味道。一场秋雨过后,天也凉了许多。

  夜幕慢慢降临,灯光更显明亮。候车室内,旅客稀稀落落。我扎好武装带,对着镜子认真整理警服,带领特勤把站区的重点部位再巡查一遍。

  在售票厅,购票的旅客只有十几个。此时,一名青年男子引起了我的注意。

  这名男子身高一米七左右,体型较胖,身着花格子衬衫和牛仔裤。当他朝我这个方向看的时候,脸迅速转向了一旁,左顾右盼,似乎不想让我看到他的脸。而且我看到他的那一瞬间,发现他眼神里有一丝不安。根据学到的知识,我感觉这个男子举动非常可疑,像是隐瞒着什么秘密,不想让我知道。

  逢疑必问,逢疑必查,这是我们确保安全稳定必须遵循的一条工作指南。我深深呼了一口气,给自己壮了壮胆,打开执法记录仪,迅速上前询问:“这位同志,你好,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

  这名男子转过头来,眼神躲躲闪闪,说话声音有些颤抖:“没,没,没事!”

  这时,我发现,更为奇怪的是他还戴着医用口罩。刚下过雨,空气清新,而且是夜里,这时戴口罩是个很怪异的行为,便悄悄向特勤使了使眼色。特勤心领神会,迅速利用站位把男子与行李进行隔离,防止男子逃跑。

  第一次遇到这种奇怪的事,我的心提到了嗓子眼。此刻,我希望我的判断是正确的,希望这一次我能有所收获。

  我暗地里给自己打气,极力让自己镇定下来:“同志,你好,我是车站值勤民警,请出示一下您的身份证。”

  一听到我要检查身份证,男子情绪开始变得十分激动,支支吾吾地说:“我,我,我没犯法,查我的身份证干吗?”

  他越是紧张,越是说明他可能有问题。我也更相信了我的判断,耐心地向他解释相关的政策。

  “我不去,我又不是坏人,我哪里都不去,给,这是我的身份证。”在一番宣传下,男子掏出了身份证。

  我接过身份证,交给了售票厅制证窗口的辅警。查询显示,这名男子是因寻衅滋事案被安徽省宿州市公安局上网通缉的在逃人员。

  我的心怦怦地直跳,但又迅速掩饰住内心的情绪,立即通过微信把情况发给了值班的所长,请求支援。

  随后,我主动与他聊起了家常,问他今年多大了,准备坐车去哪里,东拉西扯,就在他逐渐平静下来的时候,支援的民警到了,我长出了一口气。

  得知我查获在逃人员的消息后,一些同事纷纷打来“贺电”,发来“贺信”,在派出所的微信群里,许多人也为我点赞。

  那一刻,我知道,我成长了。面对那些惊险刺激的事情,我有了应对的勇气和底气。我更知道,那短短十几分钟的较量中,我的手心、后背都是汗,需要提高的素质还有很多。

    为旅客甘当小护士——鸡毛蒜皮的小事也有意义

  候车室值勤工作,整天面对着旅客。巡逻检查、宣传安全、接受问询等等,往往复复,简单枯燥,可这看似一件件小事中有着许多的温情。

  今年七月的一天下午,天气特别闷热,空气也像被火点燃,漂浮着烦躁的味道。

  那天,我正在候车室巡逻,这时,一名中年男子急匆匆地跑过来求助。

  “警察同志,你好!车站附近有没有药店?”男子急切地问道。

  “药店,怎么了?”我一脸的疑惑。

  “不小心摔破了皮,想买点碘伏,简单消下毒!”男子一边说,一边撸起了袖子,左臂露出一道道血迹,旁边还青一块,紫一块的。

  原来,这名男子带着儿子、女儿从家骑摩托车到永城北火车站,在路上不慎摔倒,三人都不同程度的摔伤、挫伤。女儿将他们送到车站后,就回家了。

  看到这名男子的左膝盖和双臂伤得比较严重,我不禁内心一揪,心想这么高的温度下,如果不及时消毒,会有感染的风险,而且他们去郑州的车很快就要到达。

  时间紧急!这时,我想到两个月前,自己不小心擦伤手臂,在宿舍的抽屉里还剩有大半瓶碘伏,还有棉签,就赶紧跑出候车室,奔向派出所,回到宿舍,拿上碘伏、棉签,又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快速返回。来回近千米的路程,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我的身影,感觉汗水直往下流。

  跑回候车室,发现男子因为两个手臂有伤,擦药不方便,便想帮他擦药。他却说:“我不要紧,警察同志,我儿子摔的伤很重,请先帮忙给他擦药吧,走,我带你去。”说着一瘸一拐地把我领到一个十岁左右的小男孩身边。

  两个月前,我手臂擦伤,那滋味真难熬,孩子身上的擦伤面积至少是我当时的三、四倍。看着小男孩大面积擦伤,我都感到火辣辣地疼。

  我赶紧蹲下来,为小男孩仔细擦拭伤口。一边擦,一边嘱咐注意事项,真像一个小护士。

  这时候,有些旅客也围过来,一位年轻的妈妈对她六、七岁的儿子说:“你看,警察阿姨多好呀!以后有什么困难一定要找警察。”

  “妈妈,以后长大了,我也要当警察,像阿姨一样做一个好警察!”孩子笑着说。

  还有周围旅客赞许的目光、称赞的话语,看着,听着,我特别感动,突然有了一种自豪感。

  擦完药后,我把剩下的药和棉签送给了他们,还护送他们进入站台,登上列车。望着他们的背影,那一刻,疲惫的我觉得自己很美。

  在日常的客运值勤工作中,我经常会遇到旅客遗失遗忘物品、求助等,像这些小事,看到了就得问;知道了就得帮。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琐事,也许对我来说只是举手之劳,但对于旅客来说,可能就是一件大事。

  其实,我们每一个警察都是一个个体,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着人民警察的整体形象。在工作中,能为旅客群众排忧解难,又能为人民警察增光添彩,这样的小事,我会一直做下去。

  陌生的城市有我温暖的“家”

  独在异乡为异客。一年前,我离开学校,来到陌生的城市,加入了铁路公安队伍,面对着陌生的群体和陌生的职业,那种迷茫,那种无助,没有经历的人应该很难理解。

  当时,我做的只有逃避,逃避陌生,逃避寂寞。所以我爱上了泡书店,享受孤独的安静;喜欢和闺蜜、同事一起出去走走,在寻找最美风景中感受大千世界的美好。

  想家,每每会有这样的感觉。那是真的想家!以前是一块宝,在家的屋檐下,天天由父母呵护着,疼爱着。可是,当独自面对一切的时候,才知道许许多多的辛苦和不易。特别是独自一人的夜晚,那种乡愁和思绪像漫漫长夜难熬,无时无刻不折磨我脆弱的内心,可自己总把这种心情埋在心底,更觉压抑。终于有一天,这种压制很久的情像火山一样爆发出来。

  今年五四前夕,公安处团委组织青年民警座谈,轮到我的时候,突然话匣子打开了就刹不住了,一谈就是一个多小时。平时我在大家眼里积极乐观向上,从来没把自己的孤独告诉其他人,那次真的绷不住了,总算找到了人,找到了地方,把内心的孤独倾诉,把那种异乡过客的感觉说了个透彻。在哭得稀里哗啦中,心中的那块石头仿佛被搬走了,身心如释重负,反倒轻松了许多。

  也许是受到我的情绪感染,很多像我一样的青年民警眼睛也都湿润润的,红红的。

  随着时针的移动,那种孤独的感受也慢慢减弱,因为在这个陌生的城市里,我有了派出所这个温暖的“家”,还有很多可敬可爱的亲人,这里的脉脉温情滋润着我,温暖着我,感动着我。

  初冬的一个午后,阳光格外暖和,把人照得也懒洋洋的。“今天晚上吃包子怎么样,你们都爱吃什么馅儿的?”中午吃饭的时候,食堂的大姐问。

  “我喜欢吃胡萝卜肉馅的!”

  “韭菜鸡蛋馅的!”

  ……

  “好想吃家里的包子,好久都没吃过家里的包子了!”今年新入警的小刘一句话打破了热闹的氛围。

  “你们谁会包包子,今天下午有时间的都过来帮忙,不会的也过来学一学!”教导员倪忠的话语又把大家从沉默中领了出来。

  到下午四点的时候,大家纷纷聚集在食堂,刚开始还手忙脚乱,在食堂大姐的指挥下,擀皮儿的擀皮儿,和馅儿的和馅儿,包包子的包包子,我们每个人都参与其中,忙得不亦乐乎。

  不会包的就在旁边学着,刚开始包得像快要撑破的将军肚,学着学着就越包越好看了。还有的,故意在包子上做了记号。圆圆的包子上,一个个褶宛若一个个花瓣,镶嵌着。那一枚枚花朵,就像一张张灿烂的笑脸,绽放着。

  在大家的合作下,十几分钟后白白胖胖的包子就上蒸笼了。这时,再看看每个人,警服上、脸上、头发丝儿上、有些皮鞋上都沾满了面粉,像是一个个都中了标记弹。一个个都指着对方捧腹大笑,却不知道自己在别人眼里也是粉面小生。

  我们在笑声中等待,不一会,第一锅就出炉了。当掀开蒸笼盖子,包子的香味儿扑面而来。一下子,食堂更加温暖,就像家一样。

  品尝着包子,享受着劳动成果,我们这些身在异乡的年轻人满满的幸福。像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李瑶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