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查遭拖行碾轧,血泊中紧攥嫌疑人身份证

2017-12-11 12:49: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6日2时30分,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七大队值班警组在宁连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往南京方向新集检查站执行“冬季攻势”夜查任务。值班警务人员在对一辆小型越野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车内人员形迹可疑,于是让驾驶员靠边停车接受进一步盘查。此时,史伟年巡逻回来交接班,了解事情经过后立即要求驾驶员提供驾驶证和行驶证。犯罪嫌疑人突然发动汽车,将史伟年拖行数十米后逃离现场。史伟年倒在血泊之中,左手仍紧紧攥着嫌疑人高某的身份证。史伟年被同事紧急送往医院进行抢救,最终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于5时52分因公殉职,年仅47岁。事发后,南京警方组织专案组雷霆出击,仅用11小时就抓获犯罪嫌疑人。(中国警察网11月18日曾作报道)

  12月7日,江苏省南京市总工会在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追授史伟年同志五一劳动奖章仪式。此前,江苏省公安厅授予史伟年第五届“江苏最美警察”特别奖,南京市公安局党委追授其“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号召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向史伟年同志学习活动。近日,涉案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南京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史伟年2000年10月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高速公路八大队、高速公路七大队工作,生前系高速公路七大队二级警长,荣立三等功2次,获嘉奖3次,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公务员。他走得太匆忙,留下两个没有来得及实现的心愿:他想去做维和警察,他想在退休后去贫困山区做支教老师;面对年幼懵懂的儿子,他还留下了一个没有来得及兑现的承诺:他答应下班回来后,给刚考完试的孩子买一个新玩具……

  近千名亲朋好友送别英雄交警

  11月20日清晨,寒风袭人,哀乐低鸣,史伟年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殡仪馆举行。江苏省公安厅领导、民警代表、史伟年的亲属以及其生前好友等近千人参加。

  “史伟年是我的儿子,他在交警工作一线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一件非常伤心的事,但他是因为坚守自己的职责走的,我为他感到骄傲,感到光荣。我们会把他的精神传承给下一代,伟年,一路走好。”史伟年的父亲强忍着悲痛说。

  南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叶坚代读了公安部政治部发来的唁电:“史伟年同志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忠实履行了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用生命实践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我一定会把儿子抚养成人。如果孩子想当警察的话,我一定支持。史伟年想当维和警察和退休后去做支教老师的心愿,将来孩子可以替他去完成。”史伟年的妻子难掩心中的痛苦,眼中闪着泪花,哽咽着说。

  扎根一线爱岗敬业,关键时刻挺身而出

  从警17年来,史伟年牢牢扎根基层一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他的疾恶如仇、爱岗敬业,给每一位同事留下了深刻印象。

  即使已经过去15年,曾与他同组巡逻的袁树荣依然清晰记得他制伏歹徒的英勇身影。2002年12月22日23时许,刚从警两年的史伟年与袁树荣接到110指令:银城花园附近的长江大堤上有一超市被抢。史伟年与袁树荣迅速赶到现场,发现店主被砍伤,并得知犯罪嫌疑人逃跑不久。通过细致走访,他们获知嫌疑人没有逃远,并可能受伤。史伟年等人初步判断,嫌疑人很可能前往附近小医院就诊。很快,当他们来到附近某医院时发现了一名就诊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史伟年与袁树荣迅速上前将其制伏。因为关键时刻胆大心细、挺身而出,史伟年荣立个人三等功。

  扒雪开道10公里,救助群众不留名

  从警生涯中,史伟年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2008年年初,宁连高速公路受冰雪天气影响,路面积雪达半米。史伟年与同事在对高速公路进行封控时,一辆安徽牌照的小轿车驾驶员前来求助,他的孩子因高烧半昏迷,需要前往医院治疗,但积雪挡住了去路,小轿车寸步难行。史伟年立即决定,救人要紧,用警车将小轿车拖行至安全地带。

  由于积雪过深,小轿车根本拖不动,他就跳下警车,跪在地上,徒手从小轿车车轮下面清理积雪,再让警车继续往前拖行。长达10公里的救援路上,碰到积雪较深车辆难以拖行时,史伟年就下车扒雪开道,就这样,成功扒出了一条救命通道。

  严格执法不徇私,廉洁奉公乐助人

  2015年,史伟年报名参加司法考试,当年45岁的他一次性通过国家司法考试,被同事们传为美谈。作为大队的法制知识顾问和规范执法专家,他的规范执法始终是全队的榜样。

  史伟年成长于教师家庭,历练于军旅警队,父母的言传身教、纪律部队的锻造,使他形成了朴实廉洁的品格。

  工作中,他遇到过掏出万元现金企图逃避处罚的货车驾驶员,也遇到过声称自己有“靠山”的豪车车主。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秉公执法,并告诉对方:“我很富有,你有钱可以捐给希望工程,不用给我。”

  那么他真的富有吗?他手中拿的还是多年前买的手机,现在已经买不到适配的电池。他与家人住在50多平方米的旧房子里。妻子收入较低,74岁的母亲和83岁的父亲长年吃药,岳母身患重病,家庭困难的他却常常替在高速公路上遇到困难的驾驶人垫付过路费。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