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大清: 默默耕耘孺子牛 剑胆琴心铸警魂

2017-09-27 16:00:00 来源:人民公安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警察网讯 浓浓的眉,黑黑的脸,憨憨的笑,如果不穿警服,王大清走在人群中普通得不会让人多看一眼,王大清是普通而平凡的,但他的执着和坚韧,让我们体会到了平凡中的力量,琐碎中的伟大。他没有机会办惊天动地的大案,也没有遇到必须舍生忘死的关头,他只是在工作中切切实实地服务群众,尽可能完美地履职,一件小事一件小事累积下来,他为警队赢得了民心,也为自己赢得了尊敬。瞬间的美丽,往往由一种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堆积,如同昙花般绽放;而日积月累沉淀出的美丽,更有一种恒久的震撼力,如同牡丹般华贵。王大清就是用后者,在默默无闻中,释放出了生命中的华美,将“老黄牛”的形象,定格在从警生涯中。从警12年,他一直扎根于乡镇派出所工作,他模范带头、任劳任怨,出色地完成了上级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赢得了人民群众和上级的充分肯定。2009-2016连续七年被黄冈市公安局黄州分局评为“十佳民警”,连续六年被黄冈市公安局黄州分局评为“优秀公务员”。2012年破案会战任务突出荣立三等功一次,2013年被黄州区评为“最美警察荣誉称号”。

  俯首甘为孺子牛

  他热爱、他付出、他快乐、他把一个警察可能的能量和光亮都最大化地放射了出来,他象一头老黄牛,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耕耘着。

  从警十余年来,王大清同志先后在陶店派出所和陈策楼派出所工作,有的民警工作是越干离家越近,而王大清同志工作是越干离家越远,但王大清同志没有任何怨言,他常把自己比喻一名战士,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工作上王大清同志经常是早出晚归,加班加点,他象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不知占用了多少个休息日时间,所里民警少事情多,不加班事情干不完。有一次,因为一个大案子,王大清一连七天没回家,妻子生病住院了也没来得及回去看看,派出所领导强迫回去看下妻子,他回家后妻子生气的说:“娶我做什么,娶派出所好了。”是的,他已嫁给派出所了。因为工作的原因,王大清已连续八年没休过年假。这些年来,经他手的案子好几百起,调解纠纷数不胜数,每个案子甚至每个纠纷他都要求自己做到完美。十年如一日,王大清同志就是这样忘我工作,他没有节假日,不能顾小家;没有其他兴趣爱好,唯有抓治安,忙案子,抓坏人,护百姓。

  危难之时显身手

  当危险来临,他总是冲在最前头,为群众送去温暖和支撑。

  辖区内的黄州火车站频发丢包、捡钱分钱系列诈骗案,将打工回乡农民工辛辛苦苦一年赚来的血汉钱在十几分钟内被洗劫一空,看到每个受害人诉苦和期盼眼神,王大清感到内疚和压力,王大清同志主动请缨侦破此案,为了侦破此案,王大清同志坚持住所工作,采用巡逻、蹲守、伏击等方式侦查破案,经过近两个月的艰苦蹲守,终于在一天凌晨5时许,发现嫌疑车辆,当时王大清只带一名协警,而对方有三名身强力壮的嫌疑人,这时嫌疑车辆已准备启动,王大清同志一个健步冲过去拔掉车钥匙,手臂被划伤,在警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王大清和协警死死将嫌疑人控制在车内,等援兵赶到后依法将正准备再次作案的余春喜、陈明华、许杰等团伙抓获,后来从犯罪分子身上搜出一把匕首,如果当时犯罪分子拿出匕首反抗后果不堪设想,犯罪分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破获系列案件1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二十余万元,狠狠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武疯子”王某经常犯病,家里对其不管不问,王某多次持刀行凶,有一次王某拿了两把菜刀冲到个集市上去了,群众报警后,王大清带队处理,如果不把王某的刀夺下来,势必会伤害到群众,王大清让搭档引吸引王某的注意力,自己悄悄地来到王某的后面,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扑倒王某,夺下他的菜刀。象这样有危险性的情况,王大清总是第一个冲上前。

  道是无情却有情

  什么是无情,什么又是有情,这谁说得清。心中的那份爱隐藏在那侠骨柔情里。

  在妻子的眼里,王大清不少的坏习惯,比喻说“夜不归宿”、“半夜往外跑”、“回家不洗澡”、“倒头便睡觉”;在儿子的眼里王大清是一个说话不算话的人,王大清答应儿子节假日带他去玩没去成,答应放学接他没接成;在父母眼里,王大清是个忙工作忘了回家的人,儿子视网膜脱落三次到武汉去做手术,三次都是妻子一个人去操持,远在老河口的父亲因病住进重症监护室,他只是给二个弟弟打电话让他们去照顾。在妻子的电话薄里有个叫“无情无义”人,那就是妻子给王大清的外号,王大清内心又何偿不想是个有情有义的人,他只想等案子破了,等他不值班了,等他休假了,等他不加班了,等他有时间了,他就好好陪他们,养成好习惯让妻子开心,做个说话算数的好父亲,做个时常回老家老河口去看望父母的好儿子。

  他把情留给了辖区的群众,群众的事就是大事。张家长,李家短都装在心里,王爹爹患风湿病行走不便,范婆婆无儿无女要人照料,记在心间;东家孩子上学有困难,西头失独家庭无欢乐,萦绕于怀。几年来,他向贫困群众、下岗职工、失学儿童、地震灾区送温暖、献爱心,到底捐了多少钱谁也说不清。王家店村二组特困户占某的女儿占婷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南京某大学,一家人揣着入学通知书犯了难。王大清同志在走访中意外获知这个情况,主动到占家送上1000元,并承诺每年向占婷同学资助1000元,直到大学毕业为止,在他的带动下,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助占婷上了大学。她的父母逢人便说:“王所长雪中送炭,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啦!

  哲学家培根有一句话,只有精神才能读懂精神。王大清常说,有我们的真情,就能得到群众的真意。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