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智慧调解”专题报道】鱼台县司法局举办“智慧调解”应用系统实务操作培训班

2019-10-28 16: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8日讯(记者 李晨)10月12日,鱼台县司法局举办“智慧调解”应用系统实务操作培训班,县司法局全体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和司法所工作人员30余人参加培训会。

 

  鱼台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兆兰对“山东智慧调解”应用系统运行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按照省厅要求,学通弄懂培训好。此次《山东省智慧调解系统》培训,不仅要求本人会操作运用而且还得培训镇(街)村(社区)调解员和群众操作运用。切实提升该系统应用效能,拓宽该系统应用广度;各司法所要高度重视,根据日常排查调解情况,严格按照要求录入“山东智慧调解”系统,案件数量、信息要与全国司法行政基层工作信息平台上的人民调解案件受理数、调解成功数保持一致,网上办案率达到80%以上。

  二是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实效,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该系统以方便基层群众、提升调解质效为应用导向,研发了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电脑客户端“四位一体”调解使用终端,推动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应用”、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县级人民调解中心“两级枢纽”线上受理、处理和大数据智能分析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调解申请在线受理、调解委托在线转办、调解方案在线提交、调解协议在线达成、调解结果在线公开、调解服务在线推送“六项便民服务功能”,打造了与其他公共法律服务业务平台,与法院、公安、信访等相关部门“信息互联、线上互通”的网络通道。

  三是要强化管理,督导问责问效。该系统的上线使用,推动我县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格局稳步形成,全面提升社会矛盾纠纷非诉化解工作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

 

  会议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海锋主持。他特别强调,通过此次学习,全县各司法所操作员掌握了“山东智慧调解”系统的使用和操作,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有信心培训好镇、村级调解员,让他们学会系统的操作、应用,并做好该系统的推广、宣传、动员。该系统以调解业务为核心,在传统调解模式下,创新应用新媒体,拓宽了矛盾纠纷信息来源渠道,提升了矛盾纠纷化解时效。方便快捷、灵活兼容、高效智能,群众只需要在智能手机安置微信小程序、微信公众号、手机APP,就可以第一时间上报纠纷申请,调解员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在手,就可以随时随地查看需要受理的案件。今后,我县将全力推进“山东智慧调解”的推广应用,努力在全县构架形成运用大数据开展矛盾纠纷排查预防、分析研判、调处化解的信息网络,全力打造高效智能的人民调解网络平台。

    会议第二阶段,县司法局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徐建宇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山东省智慧调解系统》操作运用培训,并对人民调解报表容易犯的错误以及写作经典案例注意事项进行了讲解。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