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于心践于行,服务开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8-08-22 11:06: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二级大检察官 湖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王晋

  湖北省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以汽车制造业为主的国家级开发区,素有“中国车都”之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是武汉市最小的基层院。近年来该院不甘平凡,牢固树立“小院大作为”理念,努力克服院小人少的实际困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强办案组织建设,通过“精于心,简于形”的精品检察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支精干的专业化检察队伍,通过精细化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办案效率,树立精品的工作理念,提供优质的检察服务产品,连续多年人均办案量居于全市第一,获评“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和“省五一劳动奖状”等多项荣誉,并连续五年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为开发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司法保障。

  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服务“法治车都”建设。该院坚持以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为主线,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谋划和推进,重点打击黑恶势力、严重暴力、多发性侵财等危害社会稳定、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成功办理了多起公安部督办的经济犯罪案件和一批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涉黑涉恶案件,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有力震慑了犯罪,维护社会安定和谐。该院还开展了“检察官进社区、进校园”活动,确立“周联系、月走访”制度,结合办案加强法制宣传,提高人民群众法律意识,为“法治车都”建设保驾护航。

  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服务“活力车都”建设。开发区有民营企业1.2万家,百亿企业6家,千亿企业1家,是武汉乃至华中地区最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之一。2017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403.8亿元,是武汉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结合经济总量大、创新项目多、创业者聚集、经贸活动频繁等区位特点,该院积极落实“鄂检十条”,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专门成立了“企业法律咨询一站式服务”平台,点面结合,加强风险防控,坚持办案不影响生产,办案不影响发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积极服务经济发展新业态。积极走访百余家企业、开展专项调研,帮助企业排忧解难,“零距离”服务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公益诉讼,服务“生态、车都”建设。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湖泊众多,为守护开发区的绿水青山,该院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积极整合有限的办案资源,加强公益诉讼专业性办案组织建设,成功办理了涉及非法排污、围网养殖、违法填湖、工业垃圾倾倒、文物保护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公益诉讼案件。该院利用区块链技术破解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发现和取证难题,督促拆除了辖区内湖泊上的3800余米围栏围网,违法养殖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近五千亩湖泊水域生态得以恢复,并形成了应用区块链技术和实地勘查、走访河湖长相结合的定期回访长效监控机制,扩大了公益诉讼影响力,取得了监督效果的“多赢”,为开发区投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