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绝对忠诚烙入公安高等教育的政治基因

2018-03-07 15:08:00 来源:中国警察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和行动”“坚决拥护改革、维护改革、支持改革,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用生命谱写忠诚,用实干见证初心,坚定不移地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捍卫者”……

  3月的春风里,全国公安院校相关负责同志齐聚一堂,畅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公安院校是公安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重要任务,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统一行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从严从实从细从紧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确保党对公安高等教育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

  铸牢绝对忠诚之魂

  对党绝对忠诚,是人民公安政治属性的必然要求,也是党对公安民警的首要要求。

  绝对忠诚,体现在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体现在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我们要坚持把政治建设、政治安全摆在首要位置,使学校各级党组织成为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坚强堡垒。我们要毫不动摇抓好政治学习,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强化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全体师生学习到位、认识到位、领会到位、落实到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书记樊京玉说。

  绝对忠诚,体现在坚决拥护党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坚决拥护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党校、军校和警校是最具政治属性、最讲党性、最讲忠诚的院校。我们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职工党员占比82%的政治优势,坚决杜绝出现危害国家政治安全和政治稳定的杂音、噪音。全院师生一致认为,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是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特点,是马克思主义国家治理学说的具体体现,是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选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我们坚决拥护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要带头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党委书记余新民说。

  “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通过校内各类媒体平台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宣传活动。同志们表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自觉做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铁道警察学院党委书记陈东升表示。

  讲党性、懂规矩、守纪律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打造过硬队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

  大家一致认为,要时刻把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维护中央权威。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要从细处着手、往实处用劲。“三尺讲台无杂音”,这是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马金旗眼中的纪律和规矩。小到教案审查、课程准入、推门听课制度的落实,大到各类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的引导和管理,党性、规矩和纪律,无处不在。“我们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求教职员工坚决抵制混淆视听、干扰改革的错误言论,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马金旗分享了关于纪律与规矩的事例,“开学第一天,学院党委就组织召开安全工作分析会,对形势进行了研判分析,研究部署了近期工作。针对今年矛盾比较突出的问题,学院进行了专项部署,逐一听取了15个部系工作汇报,研究制定相关工作补充规定,及时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大家讲政治、顾大局,服从组织安排。”

  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来不得半点模糊摇摆。“旗帜鲜明、立场鲜明、态度鲜明”,这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曹诗权强调的纪律与规矩。“作为党员干部,必须旗帜鲜明、立场鲜明、态度鲜明,讲政治、讲规矩,坚定政治定力、政治方向,始终把好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和传导‘四个自信’,做‘忠诚核心、捍卫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先导,做尊崇宪法、遵循宪法、捍卫宪法、守护宪法、推进依宪治国的表率,做尊崇党章、严守党规党纪、加强党性修炼、切实发挥党建在学校统领作用的榜样,做党风廉政建设、践行‘三严三实’的模范。”

  保持清醒头脑,严守思想传播阵地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忠诚,务必要着力培植理想信念之根。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公安队伍的政治灵魂,必须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公安队伍建设第一位。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在市场经济和学术开放的环境下,公安院校思想政治建设仍任重道远。

  公安院校是学校,更是阵地——

  “公安大学作为理论研究和思想传播阵地,要严密关注师生的思想动态,把好思想政治工作关。要把学习引向深入,做到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四进’——进课堂、进教材、进宣讲、进培训。”作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分管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校纪委书记,黄祖跃十分认真地学习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参加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认真撰写学习体会。“教职员工要率先垂范,学懂弄通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三中全会精神,只有自己学懂弄通了,才有可能更好地组织广大师生学习。”

  公安院校是学校,更是堡垒——

  落实党委议教、议管制度,每季度专题分析师生官兵的思想形势,认真开展年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党委正副书记上党课、日常政治学习制度……公安海警学院党委书记、政委张贞来告诉记者,学校在思想政治建设上不断研究强化刚性措施,确保队伍纯洁稳定。“我们实行了师德‘一票否决制’,规定凡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严重违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的,不仅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而且一律取消晋级培训、出国考察、担任学术职务的资格,切实将师德与切身利益挂起钩来。同时,强化‘一岗双责’,严格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规定各级领导对发生在身边、眼前的违纪违规现象不制止、不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要承担失职责任,受到相应的组织处理。”

  ……

  风帆协力鼓起,羽翼共同张开。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已绘就宏伟的发展蓝图。全国公安院校豪情满怀,整装待发,誓为新时代公安工作培育更多精兵强将。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