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访谈|王晋:谋划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战略

2017-11-14 16:22:00 来源:正义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记者:王检您好,10月26日,湖北省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一结束,省检察院便紧随其后迅速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进行专题传达。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领会,请问您对十九大感受最深刻的是什么?

  王晋: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感受最深刻的是,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写入党章,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我觉得这是过去五年最具深远意义的成就,也是十九大报告最大的亮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科学回答了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标志着我们党理论建设、理论创新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使得二十一世纪的中国马克思主义展现出了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对于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极具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我深刻认识并且坚定相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旗定向、领航中国,一定能从根本上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稳、走实、走新,把我们国家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记者:十九大书写的是宏大叙事、描绘的是宏大远景。结合湖北实际,您觉得湖北检察机关需要思考谋划哪些管根本、管长远、打基础的战略性任务?

  王晋:十九大提出的是战略目标、明确的是战略安排、作出的是战略部署。我们贯彻十九大精神,也要强化战略思维,要从检察事业长远发展来谋划,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捍卫者。比如,政治建检。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所以说政治建检是管根本的,我们要坚定不移、旗帜鲜明讲政治,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检察机关、检察干警、检察工作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比如,业务立检。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国际检察官联合会年会的贺信中再次强调,中国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法律监督是我们的主责主业,是立身之本,是任何时候都要牢牢抓住、不断强化的中心战略任务。再比如,人才兴检。十九大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所以,我们要把检察人才队伍建设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更多优秀人才集聚到检察队伍中来,为检察事业薪火相传提供中坚力量。又比如,科技强检。十九大再次强调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围绕科技创新部署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主动拥抱现代科技是检察工作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对我们突破体力智力局限、提高司法质量和效率都具有战略意义,所以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实施科技强检战略,而且还要大力度、快步伐地推进。又比如,从严治检。十九大鲜明提出,在“四个伟大”的实践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鲜明提出,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鲜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所以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全面从严治检上,我们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必须树立长期作战思想,持之以恒、善作善成。

  记者:您到湖北履职后,省检察院党组研究提出了“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的工作主线,全省检察机关深耕细作、务实重行、开拓创新,过去几年取得了不俗的工作业绩。进入新时代,结合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我们该如何继承和发展这条工作主线?

  王晋:近两年来,湖北检察机关紧紧抓住“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这条工作主线,先后出台平等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鄂检十条”;开展“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绿色发展”专项法律监督工作;成功办理了一批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制定出台司法责任制改革实施方案和30余项配套制度;顺利完成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办案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实践证明,这条主线的导向性、统领性作用非常明显,受到了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充分肯定。这条主线不能偏,更不能丢,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

  进入新时代,十九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建设作出了全新部署,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大局的方向、重点、措施也要随之调整变化,要不断丰富内涵、提升本领,增强适应性和实效性。比如,十九大对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非公经济“两个健康”,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都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举措。这要求我们这两年相继开展的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扶贫、环境保护等专项工作要持续深化、转入常态化。同时,我们还要聚焦新的发力点,精准对接十九大提出的创新型国家建设、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等各方面重点任务,找准新接口、推进新举措、创造新成果。这些都是要深入谋划的重大问题。

  记者:下一步,湖北检察机关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王晋: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北检察机关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全省检察机关将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和培训班、报告会、专家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和渠道,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我们还要充分运用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检察新媒体,精心组织宣传报道,迅速形成规模、形成声势,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同时,我们将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在完成好今年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谋划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和任务措施,切实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捍卫者。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