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执行攻坚进行到底

2018-12-19 17:45: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今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决战决胜之年,也是三方评估验收之年。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工作思路更加明晰、工作力度持续加大、工作作风更加务实、规范意识更加强烈、责任意识不断增强、队伍更加同心协力。但是必须清醒认识到,“基本解决执行难”尚在路上,“解决执行难”永远在路上。要坚持“四个导向”,提升“四个力度”,将执行攻坚进行到底。

  一、坚持政治导向,自觉增强政治把控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是最高人民法院经过认真研判和广泛征求意见后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民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牢牢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紧紧依靠党委领导,积极主动向上级党委和上级法院汇报执行工作推进情况,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目标导向,切实提升司法公信力

  “基本解决执行难”有“四个基本”“三升四降”“3个90%、1个80%”及三方评估指标等目标任务,其终极目标任务是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要牢固树立科学的执行工作政绩观,真正在更快更好、更好最好的执行兑现上下功夫,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基本解决执行难”中的获得感。要加大案件办理力度,加快执行立案、查冻扣、兑现,重点把控规范结案和均衡结案,畅通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要认真办理涉民生执行案件,妥善处理非法集资、劳动纠纷、城区改建等执行案件,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制度优势,依法促进和保障民生。

  三、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激发问题解决力

  当前“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要认真分析、深入研究、切实解决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法院工作发展不平衡、保障群众权益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针对案多人少矛盾,要深化繁简分流机制,快办新案、消化积案、突破难案;针对质效指标问题,要强化督查督导力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抓重点、补短板、提质效;针对司法作风问题,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重点解决迟延查控、迟延扣划、迟延兑现等问题;针对信访压力大的问题,要加强执行宣传,引导人民群众更好的正确认识执行难、理性对待“执行不能”。

  四、坚持创新导向,有效释放执行生产力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指出,坚持创新思维,加快推进执行信息化建设,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在执行工作中的运用,优化升级各类执行信息化系统平台,让现代信息技术更好服务保障执行工作。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坚持高科技与好传统相结合,发挥科技理性与司法理性“两个智慧”,让创新成为引领法院工作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要外借科技超车,即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尤其是牢固“互联网+执行”理念,发挥指挥中心“最强大脑”作用,拓展网络查控范围,强化惩戒威慑力度,推广网络拍卖机制,实现执行工作与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助力执行工作提速增效。内强规范管理,着力建立执行工作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循环,让“执行不难”成为常态,将执行攻坚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予以固化,建立标准化、常态化管理体系,促进执行能力和执行体系现代化。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