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信息化水平 助力破解执行难

2019-03-06 17:36:00 来源:人民法院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上街区中心路小学教师沙宝琴来到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参观了郑州中院的执行查控中心和执行指挥中心,实地了解法院执行信息化和执行规范化工作情况。

  沙宝琴听取了郑州中院执行查控中心的工作情况介绍,并对郑州法院执行查控中心与公安、不动产登记部门联合办公,实现房产、土地、车辆和被执行人集中查控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在郑州中院执行指挥中心,沙宝琴还通过大屏幕观看了执行网络查控、监督管理、远程指挥等功能演示。

  沙宝琴还观看了郑州中院制作的执行电视短片《郑在执行》。她表示,郑州中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加强网络查控和案件流程管理、指挥管理平台操作使用,强力推进网上办案,为破解执行难、提升执行质效发挥了重要作用,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多元司法的需求。

  近年来,郑州两级法院紧盯“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率先与中国司法大数据研究院合作,依托“易执行”平台,借助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APP,以失信被执行人经常活动地为圆点,向周围人群精准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运用“执行天眼”大数据分析系统,查找被执行人位置信息,敦促被执行人主动履行法律义务。2018年共受理执行实施案件106503件,结案88586件,案件执结率83.17%,实际执行到位金额243亿元,全市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实质性成果。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