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360个日夜交上一份援疆答卷

2017-04-12 10:20:00 来源:山东检察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面对最高检给出的“如何做好业务援疆”这一考题,周博生用亲身经历的360个日日夜夜给出了答案,生动诠释了一个资深检察官的精湛业务和人文情怀。

  积极融入工作 没把自己当外人

  周博生:用360个日夜交上一份援疆答卷

  周博生在提审犯罪嫌疑人

  喀什地区检察分院党组书记张秋实介绍,周博生来到分院后,没有把自己当成外人,积极融入分院工作,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像巴楚县那个案子,他们通过办案化解矛盾的理念就很好。

  张秋实书记提到的案子,是2014年7月4日巴楚县某村发生的一起5人共同故意伤害致死案,喀什中级人民法院拟判其中两名被告人无罪。

  周博生根据分院的安排,立即组织工作组对这起案件进行了重新审查,并从中找出了新的证据,促使法院审委会采纳意见,对这两人做出有罪判决。而这已是周博生第二次参加法院审委会了,前后两次都使法院采纳他们的有罪意见和建议,对四起拟判无罪案件全部作了有罪判决。

  考虑到被告方和被害方既是邻居、又有亲戚关系,耕地也相互挨着,几年间先后发生了两起严重暴力刑事案件,各有一人死亡、多人受伤。周博生专程到案发地巴楚县召开座谈会,向当地乡政府发出检察建议,化解了两家的长期积怨,避免发生新的矛盾。这起案件划上了句号,但周博生并未止步。

  随后,周博生推动各基层检察院从构建预防犯罪大格局出发,对此类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化解社会矛盾。而加强类案指导正是周博生业务援疆举措之一。

  喀什市检察院受理的33件35人非法集资系列案件,涉案金额高达22亿余元、受害人众多、案件补证难,在全疆颇具影响。

  为办理这一系列案件,周博生专门带队上门指导案件办理,并带领工作组成员分头审查,提出的指导性意见。最终,该意见被分院检委会采纳,并促成了这一系列案件的成功办理。

  分院的李洁是自治区“十佳公诉人”。她说,“办理这类疑难复杂案件,我们还欠缺经验。周检他们主动办理案件之余,还能对我们进行言传身教。”而带队到基层院进行巡回业务指导是周博生业务援疆的又一举措。

  针对喀什分院部分相对薄弱的业务,周博生还采取“引进来”的办法,将山东检察机关好的经验、做法和理念“嫁接”过来,结合实际制定规范性文件,并召开调度会,狠抓规范落实,使业务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明显成效。

  2016年以前,喀什分院案管工作曾因两个基层院案件信息“零公开”,受到自治区检察院的通报批评。周博生分管案管工作后雷厉风行,研究制定出台加强案管工作办法,强力推进案管工作,年底此项工作就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表扬。

  带着感情来援疆 真正“沉”下去

  周博生:用360个日夜交上一份援疆答卷

  周博生对自己和援疆工作组始终严格要求。进疆伊始,他就着手成立工作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制定管理规定,带头不搞特殊化,并将八小时外活动纳入重点监督环节,确保做到“三不得三做到”(即,不得发表政治敏感言论,言行做到维护民族团结;不得私自外出,外出做到集体同行;不得酗酒,饮酒做到有礼有节)。援疆期间,工作组成员没有出现违纪和安全问题。

  可以说,周博生对喀什检察工作、对分院的干警们充满感情。“小马,你怀着孩子呢,上下楼注意安全。”“古丽,你父亲的病好点了没有,要让他注意休息。”……每当遇到干警,周博生都会停下脚步,主动送去问候。

  2016年,喀什地区检察分院组织侦监业务竞赛,侦监部门请他当评委,周博生没有当“甩手掌柜”,而是将他在内地组织侦监业务竞赛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并帮助他们制定方案、组织实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最终,一名干警经过层层推选,代表新疆参加了最高检组织的侦监业务竞赛。

  记者在周博生的办公室参观时注意到,周博生的办公桌上有一份法律文书,业务部门送他审核的这份法律文书只有薄薄的4页纸,他却用铅笔和碳素笔改动了44处,既有标点符号,又有字词句,还有文书格式等。

  周博生对工作充满了较真精神,但面对同事的错误,他却又有着极大的耐心。一次,办公室工作人员在承办一次会议时,出现了几个失误。这名工作人员怀着忐忑的心情熬完了会议,被周博生叫到了办公室,“周检没有批评我,而是耐心给我讲他的办公室工作经验,帮助我以后避免再次出现此类问题。”

  喀什地区检察分院没有安排周博生驻村,但他始终记挂着这项工作,牵挂着驻村的同事。

  今年3月16日、17日,周博生带着自己购买的米面油肉、水果等物品,颠簸四个多小时来到叶城县棋盘乡六个行政村,专程看望驻村检察干警。

  在八村走访时,周博生了解到驻村干警生活用水困难、打井资金不足。问明情况后,他当即捐出5000元钱用于打井,并再三嘱咐驻村工作队队长和村支书马上开工打井,遇到困难随时找他。

  喀什地区检察分院副检察长于光禄动情地说,“周检是带着感情来援疆的,他热情、敬业,使援疆工作没有浮在面上,真正‘沉’了下去。”

  “我服从组织安排!”

  周博生:用360个日夜交上一份援疆答卷

  自2016年3月以来,最高检先后向新疆派出了两批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组,每批为期半年。周博生是唯一一个参加了两批次援疆工作的检察官。

  第一次援疆前,周博生被时任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张爱军叫到了办公室,“博生,省院已经决定,安排你带队去援疆,家里有什么困难?你是什么意见?”没有思想准备的周博生,面对组织的信任、领导的期望,坚定地说:“我服从组织安排!”

  彼时,周博生80岁的老母亲因为胯骨受伤、肋骨骨折正在医院治疗。周博生得知自己要去援疆后,只能叮嘱妹妹一定要将母亲照顾好。

  2016年4月4日,离家援疆的前一天,周博生破天荒地邀请爱人去小区附近的公园散步。在公园里,怀着心事的两个人,谁也没有心情去欣赏周边的景色,只是静静地走着,想让难得的相聚时光冲淡那即将到来的离愁。

  然而,意外出现了。爱人因为想着心事,被脚下的石头绊了一下,致使左脚骨裂,医生要求卧床休息3个月,周博生只得又临时请人来照料自己的爱人。但即使这样,他还是毅然地踏上了援疆的征程。

  “每当夜幕降临时,每当独自散步时,孤独寂寞就会涌上心头,思乡念亲的滋味不是常人能体会到的。”周博生向记者坦言。

  2016年9月,就在周博生即将完成首批援疆工作,满怀喜悦准备回家时,他接到了组织让他留下来参加第二批援疆的任务。此时,与他朝夕相处的4名山东省援疆干部走了,万里之外的老母亲仍在日夜盼着他早点回家。而周博生再一次坚定地“服从组织安排”。

  “来新疆进行业务援疆,家庭、生活上的困难很多,但喀什分院干警敬业、奉献的精神时时教育着我、鼓舞着我、激励着我,这种精神让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周博生说。

  今年3月,驻村结束刚返回单位的苏晓霞,看到周博生正在安排干警驻村但人员还有缺口时,行囊还没有从车上卸下,就主动要求重新驻村一年。

  出发的队伍已经开始集结,苏晓霞和爱人只能擦肩而过。“那一刻,我好想哭”,周博生说。

  喀什分院检察长迪力夏提·沙依木告诉记者,“周检从山东来援疆,克服气候、语言、环境、习俗等方面的困难,迅速投入工作,真的不易。我要为他点个赞!”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