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清分局张夏派出所“一二三”工作法 诠释服务新篇章

2016-08-16 13:0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法制频道8月16日讯 自民生警务平台运行以来,长清分局张夏派出所认真贯彻落实市局、分局部署要求,牢固树立民意主导警务的理念,深刻理解和把握民生警务内涵,秉承“听民生,知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服务理念,立足“服务百姓民生、服务领导决策、服务警务实战”的工作目标,推行“一二三”工作法,不断强化群众观念,严格诉求办理,规范办理程序,服务保障民生,有效整改了突出问题,逐步实现了诉求解决落地有声,声声满意的良好局面,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和欢迎。2016年以来,民生警务平台受理群众诉求73件,办结71件,群众满意度达97.15%。通过群众举报破获案件3起,解决矛盾纠纷30余起,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9件。  

   一、建立一种机制,运行务求实效。为更好地解决辖区群众的民生诉求,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张夏派出所民生警务平台建立民生诉求落地机制,一以贯之的落实各项措施,确保工作长效常态:明确一名责任心强、业务精、群众工作好的民警为专办民警,每天查阅民生警务平台的诉求办理栏目,确保第一时间受理新件,第一时间与诉求人取得联系,对每一起群众诉求,进行接访下发,对个别办理难度大、问题燃点低、矛盾易恶化的诉求,交办督办,跟进问效,确保处置得当、有效化解。在接受诉求交办单后,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作风开展工作,切实解决问题、提高满意度。对在诉求办理过程中,因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推脱延误产生的不满意情形,甚至引发群众投诉的,视情严格问责。同时,对多发重点诉求、执法突出问题、队伍管理问题开展分析研判,着力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诉求,集中整治各类突出问题,及时化解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倾向性、基础性矛盾纠纷隐患,努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严把两个关口,密切联系群众。一是严把首访关口。当接收诉求后,立即与诉求人联系,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展工作,问清楚诉求人的具体诉求,弄清楚诉求人的想法,搞清楚问题的根源,找准工作方向,把握工作的主动权。根据业务实际,安排业务熟练、专项工作经验丰富的民警,根据群众诉求,结合各分管面职责,完善受理—分类—推送—跟踪—反馈—回访一条龙机制,实行流水化作业,提高了办件效率和办件质量。二是严把回访关口。每当一件诉求办理完结之后,及时将情况反馈诉求人,询问是否存在疏漏,群众是否满意,并征求对办理工作的改进意见和建议,让诉求人感觉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能不管不问、一回了之。同时,结合大走访和110报警数据回访,在回访中认真开展民生警务宣传,接受咨询服务,征求回访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实际采取针对性措施,提高工作水平,实现民生警务服务效能化。今年以来,张夏派出所民生警务平台共计回访群众44人,收集群众意见及建议19条,并及时给予反馈,回访群众满意率为达到97.15%。  

   三、秉承三心服务,真诚赢得满意。一是坚持诚心。作为法律的执行者,公正则服众,诚心赢民心。尤其是在办理矛盾化解类的诉求时,一定要坚持诚心,对双方当事人都要诚心诚意,秉公依法,公道正派,说实话、讲道理,用诚心换取理解,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赢得双方认同,保证双方满意。二是坚持恒心。群众工作需要恒心,持有恒心,才能无所不攻、无坚不摧。民警警务诉求不乏疑难杂症,更有许多是遗留多年的顽疾。在处理这类问题时,一定要有恒心、有耐心,做到一丝不苟、剥茧抽丝,透过表面现象找本质,仔细查找矛盾点,找准症结所在,做到有的放矢,严防酿成更大的矛盾。三是坚持爱心。民生警务诉求办理往往难度大、矛盾燃点低、工作繁琐,加上监督回访严格,导致民警能躲则躲,能推则推。这就要求民警要带着爱心去做工作,用爱心来诠释法律,用爱心来解决困难,用爱心来树立形象。要有高度工作责任心,办理时认真负责,倾尽所能,尽心竭力,直至圆满办结,热情细致的工作作风赢得了每一位诉求人的满意。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