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案公诉做足准备

2018-10-09 16:03: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 10月6日,重庆市检察院第一分院的检察官王云鹏走进单位,这已是他连续加班的第五天。

  在该院11楼,还有一群检察官正专心致志地翻看手中的案件卷宗。这些加班的同事和他一样,都是一个办案组的成员。他们正在办理一起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办案组除了他,还有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冉劲,检察官李芊和助理检察员罗婷和王玲。

  今年8月初,专案组成立,旋即启动了对该案的提前介入引导调查和侦查取证工作。9月28日,该案进入了审查起诉阶段。为了及时打击犯罪,办案组决心在45天内完成审查起诉工作,将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45天内,既要审查证据材料,核实案件事实和证据,又要复核关键证人、讯问犯罪嫌疑人等,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加班加点就成为必然。

  王云鹏告诉记者,由于该案涉及大量财经知识,他们除了翻阅大量的书籍,还专门请教了财经方面的专家,为的就是能更好将案件办好办准。

  正在这时,电话铃声响起,王云鹏站起身,迅速赶到会议室。

  “这笔涉嫌贪污的事实虽然不算典型且比较隐蔽,但从主观要件、客观行为,以及现有的证据来看,应当认定为贪污。”“我支持王云鹏的观点,虽然犯罪嫌疑人实施该行为时采取了有意规避法律的手段,但符合贪污罪的基本构成要件,应当认定为贪污行为。”

  讨论会结束后,王云鹏立即将办案组讨论的结果写入办案笔记中,并和同事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撰写审查报告的工作。

  “要说长假加班不辛苦,那是假的。但法律的公正与尊严,任何时候都需要有人去捍卫。”王云鹏动情地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