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2017-03-20 08:55:00 来源:最高人民法院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16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主持会议并讲话,要求全国各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会议认真学习了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决议等会议文件,研究分析了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就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深入部署。

  周强指出,今年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代表、委员们充分发扬民主,凝心聚力、共商国是,写下了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新篇章,达到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砥砺前行的目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议通过民法总则和各项议案,充分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体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统一,广泛汇聚起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对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牢牢坚持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理论指导。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开好两会和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人民法院各项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会议审议批准、通过的报告、决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集中反映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共同愿望。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过去一年工作,对今后工作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国各级法院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把会议确定的工作部署、目标任务和政策举措贯彻好、落实好。要按照决议和大会审议批准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各项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锲而不舍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坚持不懈加强人民法院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审判工作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能作用,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要认真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补齐短板,推进人民法院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人民法院工作的发展进步,归功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央政法委的有力领导,是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以及国务院、全国政协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下,全国法院广大干警顽强拼搏、努力工作的结果,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优越性。要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当前人民法院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要求相比存在的差距,认真对照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改进人民法院各项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要以党中央的要求为号令,以人民群众的肯定为鞭策,以人民群众的期待为目标,扎实工作、攻坚克难,不断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促进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努力让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切实做好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反馈落实工作。要认真研究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制定分工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加强督查督办,逐项抓好落实,并及时做好反馈。要继续把完善接受监督工作,服务保障代表、委员依法履职作为推动人民法院工作发展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确保接受监督工作更加广泛深入有效地开展。要进一步增强积极性、主动性,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真诚听取批评意见,认真负责地办理好每一件议案、建议。要对照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不足,着力补齐短板,推动人民法院工作改革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