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检察院有一个“干警自管会”

2019-02-19 17: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9日讯 “洪泽湖大堤素有‘水上长城’的美誉,金堤永固基地突出‘勤廉’主题,以固若金汤的大堤引申寓意,教育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大堤。”近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干警自管会”组织干警赴“金堤永固”勤廉教育基地参观。“干警自管会”是该院干警成立的自我管理组织,通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加强干警自身素能建设。

  常态开展廉政教育,自念“紧箍咒”。“干警自管会”依托洪泽检察“智慧党建云”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党纪法规,抓住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发送廉政小贴士,打好节日“预防针”。坚持问题导向,开展“纪在我心·我来述廉”廉政月课,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干警之间推心置腹吐心声,开诚布公听意见。变“他律”为“自律”,变“监督”为“内省”。

  强化司法办案监督,常敲“警示钟”。结合司法办案中存在的普遍性和突出问题,“干警自管会”组织干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自查自纠,重点对“两不两撤”案件,即不捕案件、不诉案件、撤销案件、撤回案件的自查。发现干警填报《领导干部、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插手、过问案件情况逐案报告》没有附卷问题及时“敲警钟”。

  注重廉政风险预警,筑牢“防腐墙”。该院通过检务督察、案件质量分析、信访举报、涉检网络舆情等,全面收集廉政风险信息,定期进行排查分析、研判和评估,对可能引发腐败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风险预警。注重从已暴露的问题和查处案件中举一反三发现风险源点。“干警自管会”定期组织干警对上级通报的违规案件进行梳理、分析,以“自画像”形式对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逐一过堂整改,筑牢“防腐墙”。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