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新模式 激发新动能

2018-12-20 13:32: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0日讯  “进入淮滨县检察院工作两年来,在院领导的关心、培养下,我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这里工作真的很幸福。”近日,来自山东的淮滨县检察院90后青年干警刘红曾和大家分享他的心路历程。

  淮滨县检察院将青年干警培养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发展的关键,形成有自身特色的“6+1”青年干警培养模式。通过政治教育、兴趣激活、导师传带、人文关怀、培训激励、廉洁教育这6项工作机制的灵活运用,培养了一批“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遇事能办”的高素质、复合型检察人才。目前该院一大批青年干警或走上中层领导岗位,或已成为业务能手,有效激发了干警干事创业的新动能。

  加强政治教育,提升青年干警思想境界。通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深化“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机制,积极采取微型党课、演讲比赛、主题征文等方式,以“专题研讨会”“检察大讲堂”活动为载体,指定班子成员和业务标兵提前备课、轮流为青年干警传业解惑,并及时将授课内容上传本院内网,供青年干警再学习、再领会、再思考。

  注重人文关怀,解决青年干警后顾之忧。率先在全市检察机关建立生活设施齐全的单身公寓,解决了17名外地青年干警的住宿问题,成为从优待检、拴心留人工程的典范。组织干警进行全面体检并办理人身意外保险,积极为大龄青年牵线搭桥,及时解决个人婚姻大事。一系列举措解决了青年干警生活中的难题,有效增强了干警的归属感、认同感。

  开展文体活动,丰富青年干警精神生活。先后成立了写作、摄影、新媒体、演讲、辩论、篮球、羽毛球等兴趣活动小组。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释放青年干警的工作压力,在强身健体的同时,活跃和丰富了干警的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干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检察事业中。

  完善帮带机制,畅通青年干警成长路径。大力实施以老带新的“培优工程”,推行“导师传带”的工作机制,实行定人、定时、定责的原则,为青年干警安排成长成才的职业导师进行“一对一”指导,不仅教业务,而且教做人,使青年干警在工作学习中不断进步。

  统筹培训质效,注重青年干警的素能提升。针对青年干警普遍存在的业务知识不熟、办案经验不足、理论与实践脱节等问题,探索建立了青年干警轮流列席检委会制度,通过参与疑难复杂案件的讨论,让青年干警在具体的司法实践中受到锻炼,帮助青年干警提高分析、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

  创新考评管理,提升青年干警的工作热情。推行“工作日志管理法”,对青年干警表现情况实行“个人每天自评、科长每周评、主管领导每月评、考评委员会半年评、党组年终定评”的评价模式,强化岗位职责、定期晾晒讲评,并将其作为绩效考核重要依据,在全院形成了“岗位靠竞争,价值靠奉献,提拔靠实干”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