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龙湾:为186名农民工讨薪200余万

2018-06-12 11:36: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检察院民行检察部门通过实地调查、督促履职、支持起诉、召开协调会等方式,帮助186名农民工追讨薪资200余万元,成功化解劳资矛盾,也为企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今年1月底,龙湾区检察院民行检察部在开展协助解决农民工讨薪问题专项监督活动过程中,发现辖区内两家企业大量拖欠农民工工资。经调查发现,温州雅林农业有限公司和温州雅轩餐饮有限公司系辖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因企业资金周转困难,拖欠孙某等186名农民工200余万元工资。时值农历年底,农民工情绪波动较大,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

  调查清楚后,龙湾区检察院积极践行“枫桥经验”,本着“早介入、多沟通、促和解”的工作原则,多举措化解矛盾。干警主动联系龙湾区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大队,走访企业及其所在街道,详细了解涉案企业欠薪情况、事态进展、经营状况等,深入研判应对措施,并向企业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敦促企业妥善解决欠薪问题。该院持续跟踪事件处理进度,督促相关执法部门依法依规处理欠薪问题,同时与街道、法律援助机构等合力做好矛盾风险化解工作,促成当地政府在春节前动用应急周转金先行向农民工垫付部分工资,确保农民工安心回家过年,并给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了缓冲时间。

  龙湾区检察院还告知农民工,因用人单位拒不支付劳动报酬,可以申请检察机关支持起诉。在农民工正式向法院提起诉讼后,该院立即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书。同时该院向法院提出,被告单位属于暂时存在资金困难但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建议在庭前以双方和解的方式处理该案,鼓励劳动者和企业共渡难关。随后,该院会同农民工代理律师、企业负责人、法院共同协调,在庭前成功促成双方和解。

责任编辑:李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