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家卢道印: “一支笔山水”走世界

2020-03-06 13: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记者 李晨)中国艺术大家、军中虎王卢道印成长于部队,多年在青山间探索,在绿水间泛舟……他爱山、画山、恋山、醉山,写生几乎走遍祖国角角落落,是山水净化了他的灵魂,给了他开阔的胸襟和高瞻远瞩的胆识,是一位极具影响力和发展潜力艺术大家,不仅是新时代中国画界虎娃、墨虎创作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国客居生态大美山水的领军人物,他独创“一支笔”山水,其山水画艺术空间有石涛之精神、黄宾虹之意境、傅抱石之用笔,李可染之用墨,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在海内外久负盛名。卢道印在美国、韩国、新加坡、日本、瑞士、俄罗斯、立陶宛等二十个国家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到世界其他国家,展示艺术,促进国内外文化的交流,无不使人心旷神怡,赞不绝口。

 

  仙境图(138*68cm)

  卢道印擅长花鸟、动物、山水、人物、书法,其国画作品构思巧妙,题材广、手法好,意境深,活泼生动、格调文雅,富有笔情墨趣;其书法作品曾受到启功、沈鹏、欧阳中石、李铎、武中奇等书法大师指点,以行草、榜书见长,风格独特,富有神韵,深受人们的喜欢。他的墨虎、虎娃超凡脱俗,格调清新,耐人寻味,胜人一筹,独秀天下、誉满四海,享有“军中虎王”、“东方虎王”、“东方神虎”、“天下第一虎娃”之美誉。

 

  登高图(左)                         腾飞图(右)

  多年来,卢道印在艺术大地上久耕不辄,除自己不懈努力外,还注重向艺术前辈学习,先后拜师刘海粟、李苦禅、李剑晨、吴冠中、黄胄、范曾等,他师法自然,得山川之灵气,知花鸟草木之性情,搜尽奇峰异景,将特定的时空、环境与他个人的感受、情绪等相融合,进而创作出的大量内容新、笔墨新、意境新的写生作品,同时也成就了他别具一格的中国画艺术空间。他运用“走进去,打出来”的艺术新时代思维,创造出了自己的图形符号和个性语言,彰显出“天人合一、简逸潇洒、大气磅礴、雄浑奇崛”的独特风格和大家风范。

 

   卢道印先生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展出并获奖,部分作品被作为国礼赠给国外政要和友人,他曾在北京等地设有文化艺术室,多次举办画展或巡展。中央电视台、人民网、解放军报等多家媒体分别以《军中虎王—卢道印》、《军中虎王卢道印与百位上将》等为题,进行专题报道,其代表作有《百只虎娃长卷》、《三十六计系列虎图》、《百鸡图》、《百童图》、《百花百鸟长卷》、《百米意形竹长卷》、《金陵十二钗》等。

  最后,真诚祝愿卢道印先生在艺术道路上再攀新高、愈走愈远。

 

 

  虎踞龙盘人丁兴旺  骏马奔腾保平安(138*68cm)

 

 
责任编辑:李荣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