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根——当代艺术优秀影响力人物

2017-07-26 17:08:00 来源:中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胡春根,男,1941年出生于江西景德镇,江西进贤人。景德镇陶瓷学院首届毕业生,师从余翰青教授。中国当代陶瓷青花艺术大师,全国陶瓷艺术一级画师、青花艺术大师、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陶瓷美术高级研究员。擅长青花、粉彩陶瓷装饰。中国当代艺术协会终身名誉主席,中国陶瓷美术高级研究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工艺美术师,国家一级美术师。

  先生陶瓷学院毕业后分配至轻工部陶瓷研究所,受当时著名的“青花大王”王步先生指导,受益匪浅,也为今后的艺术风格创下基础;并师从著名陶瓷美术家余翰青教授。先生在掌握传统的青花瓷工艺之后又打破传统的操作方法,也就是以国画的手法在胚胎上作画。先生敢于创新,勇于创新,必将在中国陶瓷的发展史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胡春根先生擅于瓷器胚胎之上的写意画,看那青色的绘画图案于瓷器上之舞蹈,恰似先生之艺术灵魂的雀跃。他所绘制的“青绘”,门类齐全,风格各异,既有圆润丰满的传统瓷器,也有有棱有角的瓷器;既有高雅贵重的陈列瓷,也有大众喜爱的日用瓷,他的作品具有构图新颖、层次分明、色调浑厚、笔力雄健等特点。画意生动的特色,在构图上往往摒除一切非必要的配景,画面极为简练而富有装饰性。

  他的青花用笔也别具一格。创作间往往饱蘸料汁,使之分水时能注能收,或徐或疾,可浓可淡,这样分水后,可使烧成瓷的青花料色团块活泼,浓淡自如,层次丰富。他画鸳鸯、芦雁、画鹤、画芦苇竹林等皆出色,画面显得松灵,笔法也显得丰富。他用篦笔,往往能达到毛笔的笔力韵度。这也是胡春根青花艺术风格的一个方面。兼之他能综合运用雕刻、镂空、堆贴和釉彩、斗彩等各种装饰技法,才使他的作品具有丰富的表现力和很强的工艺性。

  他别开新路,一破传统的“墨分五色”之风,而使青花作品更加丰富多彩,作品既有浓墨国画的韵味,又有工写结合的艺术风采,显示一种浑厚、庄重、明快、活泼之风,因而提高了青花艺术的表现力,得到社会承认、新闻舆论界誉他为当代青花艺术大师。作品先后被北京珍宝馆、上海博物馆、景德镇陶瓷馆珍藏。此外,他的青花斗彩、青花堆花等装饰技巧也同样引人注目。先生笔下的作品画意浑厚、清新、简洁、淳雅,运笔自如、流畅,达到了形神兼备的艺术境界,成为国内外博物馆和收藏家的珍藏。

  历代有成就的艺术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具有深厚的生活功底和多方面的艺术素养,他的艺术创作才能够得心应手。胡春根正是这样一个热爱生活,热爱大自然,并且学习掌握多种技能的人。熟悉胡春根的人都知道,他对各种技艺勤学态度和顽强毅力是惊人的。他不仅精通青花绘技,还熟练地掌握了青花配料、色釉装饰,雕刻、彩绘以及各个制瓷工序。尤其可贵的是,他在文化艺术上的素养全靠自学而来。他的诗作感情真挚,比兴自然,也达到一定的艺术水平。广博精深的才、学、识,使他从一个民间画匠成长为一名真正的陶瓷美术大师。

  欣赏胡春根的青花艺术,欣赏他的人格魅力,欣赏他的独特艺术风格,让时代铭记这位当代瓷器绘画的先锋人物。

  瓷舍重重隐大师 青花件件能传世

  ——记瓷绘大师胡春根

  胡春根,男,1941年出生,江西进贤人。中国当代陶瓷青花艺术大师,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陶瓷美术高级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

 

  胡春根作品赏析

  青花瓷,世人常用,世人皆知。特别是作为传世艺术品的青花瓷器,在拍卖市场屡创天价,成为普通人心目中的无价之宝。一个陶瓷成为传世精品,一是瓷要好,二是瓷绘要精美。胡春根就是在瓷坯上构画美丽衣裳的艺术大师,身怀瓷绘绝艺的胡春根,即是传世瓷器的点妆高人。

 

  胡春根作品赏析

  胡春根超凡脱俗的瓷绘艺术,一是源于师承。胡春根是景德镇陶瓷学院首届毕业生,师从余翰青教授,后就职于轻工部陶瓷研究所,又得著名青花大王王步精心指导,拥有了瓷绘艺术的全部机要密籍,为其成为瓷绘大师打下了坚实的师传基础。

  另外,胡春根对瓷绘艺术的深切热爱与深刻研究也是其成功的重要原因。胡春根除继承,还以非凡的创造力打破了许多传统操作方法,以国画手法在瓷坯绘图,以坯为纸,使瓷品优美承接了国画质地,实现了精美如画的境界。胡春根的这项瓷绘创新,成为中国陶瓷史上的精彩重笔,将青花瓷的艺术品格提升数倍不止!

 

  胡春根作品赏析

  瓷绘《九万里风鹏》极能体现胡春根依瓷绘艺的绝门之功。大鹏展翅,鹰羽尽张,化柔为刚,柔翅在胡春根的笔下,极具张力。鹰形是仰爪俯首,通过鹰体关节的拧结,释放出千钧雄力,动感十足。这幅瓷绘作品,以夸张独特的写意造型,通马踏飞燕造型之法,对主体形体刻意变通,主体的“力意”之美全面突显出来,让瓷绘之鹰果然是飞翔云霄的雄鹰大鹏。

  更为独到的是,胡春根对祥云的处理手法也是不同凡响。构云行笔,有传统笔意,简炼、灵动、迅捷的态势极合鹰姿,又有面目一新的创举,结合瓷坯原质,将云意与坯质巧妙接洽一起,云既是瓷,瓷既是云,云瓷合体,不分你我,这是对瓷质和画意有充分独到的把握能力所体现出的绘制功力。当然,具备这等功力,没有数十年的手感磨砺是绝不可得的。正因为胡春根的瓷品作品皆是倾数十年功力呕心而成,所以件件都是可以流传于世的无价珍品,在艺术品投资与收藏市场,其艺术地位之高,投资价值之巨,皆是有绩可陈,有目共睹!

 

  胡春根作品赏析

  瓷绘成精品,一是要会用笔,二是要懂料汁。瓷绘要难于国画许多倍。一瓷绘面是曲的,与平面国画不同,胡春根化曲为平,又依曲面行笔,笔道多变,笔力雄厚,克服了曲面作图之难。二是瓷绘料汁不同于国画颜料,胡春根对料汁的性质有通透的把握力,一笔下去,即定乾坤,无误无错,从不需败笔掩改,所以胡春根的瓷绘施料,既是经验之积累,也是天性使之成,因为胡春根即有数十年的瓷绘经验,又有通晓瓷绘的天赋奇能,所以他的瓷绘作品是精工、致美、细腻、无瑕的高端作品,这种作品品质,并非常人能达,只有大师胡春根可就。

 

  胡春根作品赏

 

  胡春根作品赏析

  《迎客松》是胡春根将深厚的国画艺术能力迁构于瓷绘的代表作品。通过赏析这幅作品,可尽识能工之技和大师造诣。

  瓷绘艺术的品质,历经漫长岁月的洗礼,在胡春根的笔下又进升一阶。胡春根用创新和发展的理念,为青瓷艺术开创了兼具传古风采和时尚风貌的新体系。

  从构图元素上来讲,《迎客松》以松、鹤入瓷,在传统的松鹤延年意境基础上,胡春根巧在瓷面构九鹤一日,九鹤迎晨翔朝日,霞光异彩,创设出天长地久的意境,寓意更加丰富,深化了瓷品的精神内涵。所以从立意上解读胡春根的瓷绘,你会体验到艺术家附身于自然,精耕于生活,极善表达思想和情感的大家才气。胡春根瓷绘艺术有更加丰富的精神内涵,寓意明显深刻于其他瓷绘。将他《迎客松》摆于庭堂家舍,可祛俗气而得崇高。

  《迎客松》的造型笔法之功,也是深厚而独特。胡春根的瓷绘,落笔有轻重,有快慢,有刚柔之变,行笔流畅均匀,勾画造型精致得体,极能捕捉形神特点而行笔,能融合白描、工笔、写意等各种笔法造型。他对松树进行了工笔式的精描细画,细繁而精美,改变了一般松画的简意造型,繁笔细绘,融取了国画与瓷绘两种作品的绘制特点而成,增强了瓷绘的艺术价值装饰价值。山水、云雾则重写意,笔画简炼,气势依简而存,涌涌大气,简笔写意,却是一笔千金之功。有繁有简,有意有境,画面悦人目,意境慧人心,所以看《迎客松》即有国画不俗的艺术品味,又兼具瓷绘精美的装饰效果,完全是画成瓷饰美,瓷具水墨意的独特笔功所致。

 

  胡春根作品赏析

  《迎客松》还有一处独特的艺术成就,即是用色有新新。传统青瓷,青墨酿清雅之境。胡春根的《迎客松》却大胆大片使用赤红色彩,朝日蒸蒸,赤霞涌涌,亮色赤红居然没有夺走青瓷的清雅气质,倒是将其清雅气质反衬得更加入目,令青瓷作品在清雅的基础上,再得强劲的生命意质,这种意质恰极符合当下审美心态,更能引发现代人对青瓷的热爱情怀。所以说,善施色彩的胡春根给青瓷艺术带来的不仅仅是美,还有勃勃的新生机。美妙具有富有生机,所以说《迎客松》依继承与创新,已成传世精品,其收藏和投资价值定然有着价值不可估量的前景。

 

  胡春根作品赏析

  胡春根是瓷绘大家,大家自有大能。他画鸳鸯、芦雁、画鹤、画芦苇、画竹林等等,信手拈来,无不精通。加上通晓瓷艺工艺,所以又能综合运用雕刻、镂空、堆贴和釉彩、斗彩等各种装饰技法,使其瓷绘即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又有极强的工艺实用性,所以说胡春根的瓷品作品是一位艺术大师的心血之成,也是一位生活热爱者的倾心之作,他力破传统的“墨分五色”之规,大胆拓展,使青花瓷绘色彩更加明艳丰富,在浑厚庄重的基础上,再添明快活泼之风,令传统青花艺术有了让人耳目一新的创新成果,得到广大收藏投资者的肯定和追捧。

  目前,胡春根的作品多被北京珍宝馆、上海博物馆、景德镇陶瓷馆等机构珍藏。国外博物馆和收藏家亦多方求购,以得胡春根作品为珍品而藏。

  陶舍重重隐大师 青花件件能传世。没有人能随随遍遍成功,特别在青花艺术道路上更需要付出异常艰苦的努力,才能得突破前人然后能创传世之作的艺术造诣。无疑,胡春根在艺术的道路上,就是一位艰苦前行者,且是一位执着探索者,他的成功或许另人无法复制,但他的作品成为光耀青花历史的路标已成定局!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