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市人大代表说检察

2017-04-07 10:31:00 来源:济南市人民检察院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推动反腐倡廉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要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市检察院也始终坚持这一理念,不断加强职务犯罪监管、预防工作。希望检察院可以组织更多的廉政教育讲座、培训,深入学习“两学一做”,从思想上杜绝贪污腐败的苗头,筑起一道反腐防线,不断提高廉洁自律能力。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公正,是司法的生命和灵魂。检察机关作为国家法律的监督机关,法律监督贯穿整个司法程序,只有严格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才能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人民群众才能对依法治国和国家法治建设更有信心。检察机关一定要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健全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的法律制度,加强侦查监督、诉讼监督、民行监督和监所监督的职能,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为企业保驾护航、让人民感受公平正义。

  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随着司法改革的全面深入,检察干警的切身利益受到越来越大的冲击,各级检察机关在改革中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利益纠葛。这就要求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自身过硬的检察队伍。建议检察机关不断提升检察队伍的整体素养,从思想建设上解决好“为谁执法”“为什么执法”“怎样执法”的问题,在源头上纠正认识偏差,端正司法理念,进一步加强宗旨教育,使广大检察干警深刻认识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检察工作的核心内容,促进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快速健康成长和检察业务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