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检察

2016-08-19 15:51:00 来源:新华区人民检察院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每天都要在键盘上敲打,随着鼠标的点击,“阳光检察”排成了4个整齐的字符,显示在屏幕上。

  8月,骄阳似火,从办公室向外望去,各种绿植在阳光下生机勃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把司法过程“晒在阳光下”,让群众参与监督,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能有效规范司法人员的行为,维护司法应有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记得今年年初,我院检察长赵力在新华区人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说道,“检察机关既是司法机关,也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更是群众工作机关。检察干警既是司法工作者,也是群众工作者,提高司法公信力,就是顺应人民群众对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要求、新期待。”人大代表对我院工作理念给予充分认可。

  近日,我院对拟作相对不起诉处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举行了公开听证会,邀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法律专家、律师作为听证员参与听证会,案件当事人也参与了听证会,这也是我院“阳光检察”的一个缩影。

  “本案在审查起诉阶段达成了和解协议,犯罪嫌疑人真诚悔过,被害人近亲属及时得到了赔偿,该案符合不起诉规定……”承办检察官对案件及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介绍。3月22日,蔡某驾驶货车沿街由南至北行驶至十字路口时,与骑电动车由东向西行驶的被害人苗某相撞,致使苗某受伤,蔡某立即拨打急救电话,并向公安机关报案,后苗某经抢救无效死亡。经交警部门综合分析认定,蔡某负全部责任。案发后,蔡某与被害人近亲属达成了65万元的赔偿协议,并已履行完毕。

  接着,各位听证员针对案情焦点、和解协议等进行询问并发表了听证意见。犯罪嫌疑人及被害人的近亲属、侦查人员对案件事实、理由、法律依据等也发表了各自意见。“听证会这种公开的形式好,让我们明白了司法机关的办案依据,我们也很满意处理结果。”该案被害人亲属在会上说。与会5位听证员一致同意承办检察官对该案的拟不起诉意见,纷纷表示,“检察机关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让正义以看得见的方式得以实现。”“这是化解社会矛盾的有效措施,有利于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

  的确,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是我们工作的不懈追求。检察机关开展各项工作的效果如何,关键还要看人民群众是否满意。而让司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维护公平公正,也正是我们检察人的职责所在。

责任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