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谅解他们”

2019-09-11 13:54:00 来源:检察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感谢检察官,回去后我们一定遵纪守法,更加努力地投入到高铁建设工程中去。”9月6日,4名犯罪嫌疑人走出湖北省十堰市看守所时,激动地对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检察官说。

  前不久,汉(武汉)十(十堰)高铁全线联调联试,十堰北站主体工程完工,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加速推进。然而,今年7月23日,李某、王某、苗某、程某4名汉十高铁十堰北站高铁站施工人员,因本工程施工方与其他施工单位发生施工事故,引发肢体冲突,他们将对方2名施工人员打伤,被公安机关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羁押,8月8日被十堰市张湾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由于李某、王某、苗某、程某4人均为施工现场工班长,负责安排日常现场施工任务及工人管理,在他们羁押期间,施工现场无人看管,高铁工程整体进度受到影响。

  为服务重点项目建设,9月6日,张湾区检察院决定以公开审查的形式,对4名犯罪嫌疑人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公安机关代表以及被害人代表等多方人员到场参与。

  “犯罪嫌疑人对你们有赔偿行为和认错态度吗?”

  “赔偿了,也认了错。”

  “你们签署的谅解书是自己的真实意愿吗?”

  “他们是十堰北站高铁站的施工人员,对项目建设有重要作用,从大局考虑,我愿意谅解他们。”

  检察官经过询问被害人意见,全面审查案件情况,认为4人均为初犯,被捕后认罪认罚态度主动,采取取保候审措施不会对社会造成危害,并且有利于高铁工程建设。于是,张湾区检察院向公安机关发出变更强制措施的建议,被采纳。当天,4名犯罪嫌疑人被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公开审查会,让我看到了检察机关办案的透明公正,也感受到了司法的温度。”十堰北站项目部负责人说,检察机关搭建沟通平台,为服务和保障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持。

  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已返回工作岗位,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责任编辑:李晨